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10月底前杭州40家农贸市场完成“五化”提升改造!农贸市场改造后,不光好看还很聪明 居民说来买菜心情都舒畅了许多
2020-09-25 07:23:3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位于滨盛路的滨江彩虹农贸市场,店如其名,走进去一看,还真是一个“彩虹”市场,红的、黄的、蓝的招牌,跟五颜六色的果菜融为一体,舒适又热闹。

不光好看,彩虹农贸市场还安装了一套信息化智慧管理系统,很聪明。

门口安装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还有一块电子屏,上面显示着市场内商户菜品的抽检结果,触摸屏幕,就能查询商品菜价、商户信息、监测信息等信息。

走进去,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菜价、商户信息、支付方式集成电子屏幕。卤掌柜等卤味店,还安装了电子屏,让大家可以近距离看到加工过程。

另外,消费者还能通过“菜场买菜”App、“云买菜”,而市场管理方可以在后台,对市场里的人流量、营业交易额等进行数据分析。

“改造之后,确实又干净又有艺术感,来买菜心情都舒畅了许多。”正在买菜的张奶奶,在附近住了3年了,看着彩虹农贸市场变得越来越好。

“不过,杭州现在这样的菜场很多吧,我们这个也算不上多特别。”她说。

仔细一想,张奶奶的话在理。骆家庄农贸市场、茅廊巷农贸市场……随口就能说出不少又干净又好看又聪明的菜市场。

今年,杭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参与创建的市场从硬件设施、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五化”就是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

“五化”提升中,老市场借助智慧化改造,迎来新一轮发展。

说起茅廊巷农贸市场,老杭州没几个不知道的。市场位于上城区小营街道,在丰乐桥东、解放路南,前身“茅廊巷菜场”建于1927年,曾是杭州的“国营菜场”,也是杭州首个“市政菜场”。

今年8月份,茅廊巷农贸市场按照“五化”要求完成改造。

便利化,对公厕、服务台等基本配套设施进行了升级,并完善了市场内的标识标牌等引导信息。今后,市场还计划引入浙江政务服务一体机,顾客来买菜,还能一并把水电费交了。

智慧化,市场在南北出入口、主要通道都安装了监控设备,今后还将在现场制售品、熟食品加工的摊位安装智能摄像头和物联设备,纳入在线监管,能够自动抓拍、自动取证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此外,每个摊位装上一块智慧电子屏,显示摊位的营业执照,并对商品明码标价。

人性化,包括设置老年人休息区,配置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轮椅、AED设备等物品,并引入志愿服务、提倡绿色环保。

特色化,未来将跟社区合作,对接老年食堂、家政维修等服务。

规范化,指的是管理更规范、食安监管更严格、消费维权更方便等内容。

按照计划,到10月底,杭州将有40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完成“五化”提升改造。到2022年亚运会前,全市五星级、四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将实现“五化”达标全覆盖,全市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五化”标准。

到时候,家门口一个个新建或改造的市场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居民见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蒋旻 赵文琼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站枢纽又有项目要开建 总投资近61亿!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杭州“智慧之门”将触及272米“巅峰”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美国华裔洗衣店老板遭遇抢劫 被连捅数刀后
广西东兴回应“旅游团只能吃白米饭”
国家一级演员田蕤被曝猥亵上戏毕业生 警方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