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白云飘飘》“桃李满天下”的“晨练最牛大爷”出书了
2020-09-09 13:10:25杭州网

日子像念珠一般,一天接着一天滑过去,串成周,串成月……当你垂垂老矣时,应该做点什么?

在杭高的运动场,只要不下雨,几乎每天早上你都会看到一位老者在单双杠区域锻炼。20多年来,他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腿、腹部、腰部、手臂的肌肉都会练到。除了晨练,这位老者大部分时间其实都用在了编书写作上,这不,9月8日上午,在杭州市西湖区文化馆里,举行了新书《白云飘飘》发布会。文集的作者就是已是81岁的应守岩教授。

辛勤工作了一辈子的教师,选择为自己编本书

“我当了一辈子老师,从中学到大学,以学校为家,与学生作伴;退休后不喜欢游山玩水,把读书写文章当作自己养老的一种方式。”

应守岩196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

大学毕业后,先在杭州一中(今杭州高级中学)教语文,后调至杭州教育学院从事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现为杭州师范大学退休教师。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退休女老师说:“每次看到应老师,他总是交流又写了什么文章,发表了什么著作,让我觉得很惭愧。”

教学之余,应老喜欢撰写评论文章和诗词、散文。退休后,主要研究古都文化、西湖文化和西溪文化。编著不少书籍,如《钱塘自古繁华》《西湖小品》《古代山水名胜游记选》《说海浅探》《西溪文献集成西溪文选》等等,可谓硕果累累。     

进入耄耋之年后,他又把自己发表在各种报刊杂志上的文章,钩沉挹浮,编成《白云飘飘》这本千页的厚重文集,为一生笔耕作了总结,也交出了一份人生答卷,内容丰富、辞彩纷呈。

书名为《白云飘飘》,富有诗意。应老说,其“白云”之名,一是表达对家乡的不忘,他是东阳西门外人,最早它称白云乡;二是表示对古代学者的崇敬;三是对教育的热爱。

“我觉得他身上有一股可贵的精神,不管是教学、写作,还是锻炼。有一次我们出差住同一个屋子,早晨起来,他居然做了10个引体向上,还能倒立。”熟悉他的老同事说。

“桃李满天下”是对教师职业的最好评价。应老培养过不少学生,比如著名作家张抗抗等。张抗抗在感谢文章中说:为人之乐、教书之乐、研究之乐、健康之乐,八旬高龄孜孜求道求真,乐在其中,作为他的学生晚辈,同喜同乐。

西湖区作家协会会员诸小满说,她从应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写作要有初心,要有精心,凡事要守拙,会很快乐。

9月8日的新书发布会,更像是一场老友叙旧,来了杭州市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西湖区作家协会、西溪文化研究会的会员骨干,还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离退休教授、辅导员和学生。

应老的大女儿和小女婿也在现场帮忙操持。大家都怀着喜悦的心情,祝贺应老的新书公开出版发行,祝福他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来源:明珠新闻/中国蓝新闻    作者:通讯员俞长寿,单金发,诸敏芳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社保业务省集中后,参保证明在哪打?4种自
大一新生投资失败担心挨骂  自导自演支付
下城区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杭州市委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
浙江发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 电力大
一块布织了20多年 余杭这家企业成为全
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远程召开
动车上烟瘾大发 小伙躲厕所抽一口“吸掉”
年轻姑娘冒充客服诈骗 二十岁生日当天逛街
南昌耗资亿元建“山寨长城” 专家:并无不

杭州影像


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9月8日的新书发布会,更像是一场老友叙旧,来了杭州市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西湖区作家协会、西溪文化研究会的会员骨干,还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离退休教授、辅导员和学生。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退休女老师说:“每次看到应老师,他总是交流又写了什么文章,发表了什么著作,让我觉得很惭愧。除了晨练,这位老者大部分时间其实都用在了编书写作上,这不,9月8日上午,在杭州市西湖区文化馆里,举行了新书《白云飘飘》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