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多部门印发《通知》促进小店经济发展 暖暖烟火气 最抚百姓心
2020-09-25 08:09:20杭州网

记者 姚颖康 摄

夜幕降临,建德市寿昌镇老街华灯初上,街边小吃店纷纷出摊。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日报讯 杭州保俶路上的“小红帽”,20多平方米的店面,每天19时至早上6时都有人排队;舟山定海古城两旁,几十家礼品店夹道相迎,吸引着来往游客;各个城市大街小巷的便利店,更是连接着居民日常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这些在我们身边的小店小到不甚起眼,却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在浙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到720多万家,占市场主体95%以上。一家家小店为“六稳六保”作出了巨大贡献——它们创造的就业岗位达2700万个。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意在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

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小店经济”既是中小微企业韧性的直接体现,更是中国经济巨大活力的生动注解。如今,这些小店应当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保障持续向好经营?新形势下,政府又该如何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记者展开调查。

从输血到造血

小店元气在恢复

63.46万户,同比增长24.79%,这是浙江省上半年新设个体户的成绩单。4月以来,新设个体户同比增速大幅回升,个体户生存发展环境逐渐好转、创业活力逐渐恢复,反弹态势已基本稳固。

数据的背后,反映了人们正纷纷将目光投向曾经不起眼的小店,胡昕就是其中一员。他在杭州河东路上开了一家饭馆,店面不算宽敞,却关系着一家老小的生计。今年靠着大众点评的推荐,这家小店着实“火”了一把。赶上用餐高峰,10多平方米的小店里,食客们需要两两拼桌。

“我原本的工作受到疫情影响,干脆决定自谋职业,就和家人商量盘下了这个店面。”胡昕说,如今客源相对稳定,算下来一天最多可以赚上千元。

胡昕的饭馆是小店的典型代表。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全国小店经济发展指南》,小店指小型店铺,通常是面向居民消费的,包括餐饮、住宿、配送等行业在内的个体工商户,员工数量在10人以下,或者年营业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微型企业,或是年营业额不超过1500万元的网店。基于小店形成的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消费的经济形态,被称为小店经济。

在这次疫情中,大超市、人流密集场所都进行了营业限制,小店经济,反而逆势增长。

疫情给小店经济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烦恼。一直以来,小店的房租、人工费用,水、电、气费用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疫情更是让一些小店雪上加霜。如今,在繁荣小店经济的信号之下,小店“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根据蚂蚁金服线上调研,80%的小店表示面临资金缺口,大部分缺口在1万元至10万元之间;70%的小店认为,有资金支持的话,自己可以渡过难关。

曾经靠自有资金“小本经营”的小店首先遇到的是融资关。相关调查显示,在融资环节,小店存在“三无”“三高”问题:“三无”指无报表、无信评,无抵押;“三高”指高成本、高风险和高价格。这种特性也导致小店一度被排除在主流金融体系之外。

恢复小店经济元气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既要有政策上的倾斜与支持,也要有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为留住小店,浙江相继出台减免增值税、延缓缴纳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并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

除了真金白银的“输血”,更重要的是如何调动市场力量让小店“造血”。今年3月,杭州市宣布发放消费券,由财政投入5亿元资金撬动市场。事实证明,这些“满40减10”的消费券,受益最大的便是小店。

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铮表示,消费券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激活小店经济。消费券是政府补助企业做促销,旨在让更多的门店经营者、小微企业主加入进来。“中央层面安排的财政贴息支持,落到多如牛毛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要一个过程。而消费券就是一场及时雨,能够让大量个体工商户相对容易获得帮扶。”

“小店只需要免费报名,就能支持消费券核销。既解决了最初‘活下去’的问题,也让小商家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支付宝消费券项目负责人陈冠华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周琳子 见习记者 尹双红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站枢纽又有项目要开建 总投资近61亿!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巅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小偷屡次得手在监控下尬舞 店主生气:让你
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强制猥亵案 涉案男子已被
江苏一家四口死亡警方拒开死亡证明? 官方

杭州影像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