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遍地“黄金” 蝶飞蜂舞 淳安人在林里淘金!
2020-08-31 11:05:08杭州网

绿水青山下的金山银山  胡奇勇 摄

一湖秀水著天下,满目青山皆葱翠。淳安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环境优势,充分释放林业资源蕴含的经济价值,全县506万亩绿色森林成为林农致富的希望之地。2020年,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授予淳安县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林业局公布“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县”名单,淳安县获评“省级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县”,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市),淳安县的林下经济发展,正在朝着遍地“黄金”的林下种植、蝶飞蜂舞的甜蜜产业和吸氧洗肺的森林康养产业方向健康发展。

林下种白芨  胡奇勇  摄

山核桃林下种芍药  钱德星 摄

毛竹林下种竹荪  廖北海  摄

遍地“黄金”的林下种植。走进淳安的山核桃林地,你会发现,淳安的山核桃林不再是过度经营的山核桃单一生产模式。一方面,淳安通过“多规合一”国土空间顶层规划和构建起森林生态系统立体保护体系的林下经济总体规划和发展意见的出台,全面绘制出“林上有蜂,林中有果,林下有花”的总体发展蓝图和对连片规模种植黄精、三叶青、白芨、白术等中药材每亩补助600元、种植竹荪等名贵食用菌每亩补助2000元等政策的出台,按照“生态种植、复合经营”的模式要求,对淳北山核桃、淳南毛竹油茶、淳东香榧等100万亩经济林、竹林生态植被进行相关分析,严格合理性、系统性、科学性套种筛选,积极倡导林农因地制宜发展以黄精、覆盆子、前胡等为主导的林下中药材,尤其是在山核桃林和毛竹林下以种植黄精为主的种植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院县合作和科技示范,推广应用林下中药材生态栽培等一批林下种植新模式,建立科技人员联系基地制度,组建首席专家领衔的山核桃、中药材、食用菌等6大类专项科技服务团队,建成“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示范区4个、示范村8个、示范户50户、示范基地5000余亩,让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再则是通过有效的合作化组织模式和品牌化建设,打造淳安道地中药品牌“淳六味”:林农发展林下种植业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独特的“摇钱树”下种“黄金”的发展模式。近3年全县新增林下种植6.3万亩,其中黄精种植规模达到3.4万亩。2019年,全县林下经济发展规模达65.2万亩,实现产值126.43亿元。

毛竹林下养土蜂  钱德星  摄

蝶飞蜂舞的甜蜜产业。淳安,充分利用森林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放养土鸡、七彩山鸡、羊等积极探索森林养殖业,通过保护和发展森林蜜源植物资源积极培育蜜蜂养殖业,形成种养结合的立体经营模式,形成规模宏大、给林农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既传统也现代的甜蜜事业。通过在国土绿化、林相改造和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中,积极探求种植蜜源植物资源培育,近3年,累计通过人工造林,增加秋冬蜜源树种品种和数量,调整蜜源树种结构,营造不同时节开花树种4.5万亩,种植株数110万株,努力实现淳安县域四季有花,让蜜蜂一年四季可以采花蜜,既保障蜂业发展的蜜源数量,又稳定了蜂蜜质量,森林彩化工程和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营造的美丽森林成为林区群众的美丽经济。

千岛湖彩色森林  胡奇勇  摄

吸氧洗肺的森林康养。千岛湖,以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吸引和满足了人们休闲度假的愿景。一流的生态环境,首先是千岛湖有健全完备和美丽的森林生态系统。依托这些资源,避暑养生、森林古道探索、果园采摘、庭院休憩、高山观景、民俗风情、森林拓展等为特色的森林旅游油然而生,推进了千岛湖旅游逐渐从湖区观光游转向全域休闲旅游、森林健康养生发展。目前,已先后建成森林氧吧、龙川湾等10余处森林旅游示范点。2019年,千岛湖氧吧成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氧吧基地,龙川湾成为浙江省4个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之一。千岛湖森林氧吧年接待量为40余万人次,日最大接待量为11000人次,带动周边年接待游客达到60余万人次,旅游业产值达5680万元。龙川湾年游客量达 25 万人以上,年营业收入 2000 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和乡村振兴效果明显。

来源:浙江林业(ID:zjforestry)    作者:淳安县林业局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拥抱亚运 艺术先行”杭州迎亚运“巾帼头
机场快线有新进展 未来西站到萧山机场45
20万把爱心伞致敬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 杭
男子购买他人隐私信息频繁注册“珍爱网”账
杭产动漫《秦时明月》第六部将回归 经典I
“要把校园打造成书院,也要打造成游乐园”
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 “英孚中国说”全国总
大胃王视频是这样制作的
福建宁德女教师举报校长性骚扰 官方回应
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踪

杭州影像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2020年,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授予淳安县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林业局公布“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县”名单,淳安县获评“省级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县”,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市),淳安县的林下经济发展,正在朝着遍地“黄金”的林下种植、蝶飞蜂舞的甜蜜产业和吸氧洗肺的森林康养产业方向健康发展。一方面,淳安通过“多规合一”国土空间顶层规划和构建起森林生态系统立体保护体系的林下经济总体规划和发展意见的出台,全面绘制出“林上有蜂,林中有果,林下有花”的总体发展蓝图和对连片规模种植黄精、三叶青、白芨、白术等中药材每亩补助600元、种植竹荪等名贵食用菌每亩补助2000元等政策的出台,按照“生态种植、复合经营”的模式要求,对淳北山核桃、淳南毛竹油茶、淳东香榧等100万亩经济林、竹林生态植被进行相关分析,严格合理性、系统性、科学性套种筛选,积极倡导林农因地制宜发展以黄精、覆盆子、前胡等为主导的林下中药材,尤其是在山核桃林和毛竹林下以种植黄精为主的种植模式。2019年,千岛湖氧吧成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氧吧基地,龙川湾成为浙江省4个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