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黔班”迎来百名黔东南州贫困学生
2020-08-31 08:12:2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我初中就开始住校了,比较独立的,这次来杭州我爸妈很支持我,我在电视网络上了解过杭州,她很美,虽然有点远,但我很期待未来三年在杭州的学习生活。” 梁诗瑶激动地说。梁诗瑶是一名来自杭州对口帮扶地区黔东南州榕江县第五中学的毕业生,而现在,她将成为一名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的一名学生。

8月31日是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像梁诗瑶一样,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来自贵州黔东南州,是我校第三届杭黔班学生。杭黔班招生人数100名,招收专业为汽车维修专业和数控加工专业各47名,其中有11名女生,报读数控加工专业。招生对象是黔东南州各初中应届毕业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分别由来自黔东南州的下属12个县,每个县分别选送6-8名建档立卡学生,他们中有苗族、水族、侗族、布依族、瑶族、畲族等9个少数民族。

学费住宿费全免助力学子成才

据了解,培养模式采用0+3年的方式,即学生在杭州学习实习3年,其中在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校内学习2年。学生从2022年6月份起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意愿,安排学生到杭州各汽车维修企业和先进制造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实习结束后,根据学生自己意愿,由学校优先推荐杭州市域就业,企业将与学生签署就业协议。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负责学生在杭学习期间的教学任务和考核,并为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书。学校为减轻学生来杭求学的经济负担,除学费全免外,学校还给学生提供住宿、代管费以及床上用品费、校服费等全免政策。另外,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安排每生每年1万元的生活补助,每年补助交通费3000元的优惠政策。生活补助、交通费补助由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安排。

三届招生234人,以“点对点”的模式教育扶贫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杭州市与黔东南州战略合作协议部署,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与黔东南州教育局商议,决定自2018学年起开展杭州·黔东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项目。

首届“杭黔”班42名学生于2019年2月23日来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读书,培养模式为“1.5+1.5”年,分别来自黔东南州下属三所职业学校。目前42名学生已于7月份顺利毕业,大部分学生已升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深造,还有10名学生继续留在杭州就业。

而在杭黔班学生报到的日子,学校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考虑到黔东南州学生坐车的疲倦,军训基地食堂特地为他们准备了酸奶、香蕉、馒头等点心给他们享用。

据了解,学校目前正紧紧抓住这一可操作的教育扶贫模式,欲将以往的“点对点”方式发展成为一个两地可长期合作的体系,一个系统,一条成熟的扶贫新路子。学校力争将“杭黔班”这一模式发扬光大,从而为黔东南州地区造就一批高级汽修人才而努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啸 记者 邹冉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 “英孚中国说”全国总
瞄准数字健康领域 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
郎朗现身杭州大剧院 奏响传奇神作《哥德堡
行行出状元!2020年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
一座天姥山 半部全唐诗 新昌吹响文旅融
美味市集、家庭手工创作、文明学习打卡..
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看“
大胃王视频是这样制作的
福建宁德女教师举报校长性骚扰 官方回应
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踪

杭州影像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运河亚运公园“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