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激发市场活力 释放改革红利 杭州高质量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0-08-31 06:47:3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近年来,杭州持续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国内外投资兴业的热土。

究其原因,是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驰而不息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等优质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充沛的“阳光雨露”;同时也是杭州积极搭建“走亲连心”的桥梁纽带,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减税降费、出台惠企政策等多项重要举措共同作用使然。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下,一波波服务企业的热潮在钱塘两岸翻涌,一项项便民惠企的改革措施正加速落地。“为了让企业和市民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杭州在各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市发改委营商环境分管负责人表示。

改革提速 以更优环境促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住了稳健的“底色”,这也得益于持续向优的营商环境——带来制度和效率上的优势,提供政策和改革上的支持。

围绕企业关心的商事制度改革,杭州以“一件事”标准整合“开办企业”各环节,打通33个涉企证照审批部门业务系统,对全市134个市及市以下涉企证照事项实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形成“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一日办结、最多一次”的改革模式。

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市发改委、市建委等部门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助力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简易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15天”。

为助力企业“走出去”,在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杭州今年还将简化跨部门办事流程,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对免予办理“3C”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先申明后验证”;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功能应用率达到100%。

用心用情推动改革落实,结出了满枝创业创新的硕果。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34.5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0.87%,其中企业主体71.68万户,占比达到了52.3%,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

精准施策 服务升级增信心

不用带着各种材料跑窗口,线上一键实现兑付,杭州云栖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莹君,在“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成功申领了杭州给予商贸服务企业的补贴后,忍不住点赞:“真是方便又高效!”

与云栖纸业一样,今年许多杭州商贸服务企业通过“亲清在线”接收到了政府线上兑付的惠企补贴。一直以来,杭州坚持把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具活力的改革创新机制、更强劲的减税降费力度,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而勇往直前、砥砺奋进。

面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企业普遍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杭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通过“走亲连心”服务企业,积极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为企业送去一个个充满诚意的“关怀礼包”。比如,市创投引导基金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税务部门全面助力企业减税降费,应用“税小蜜”智能咨询服务、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等系列举措,优化企业办税服务;通过上线“杭州e融”综合服务平台,杭州进一步打通了银企信息壁垒,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接下来,这些惠企举措还将持续深化,帮助企业破痛点、解难题。

一次次的“走亲连心”,连接着企业和政府,也镌刻着二者并肩前行、共同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历程的暖心故事。未来,杭州还将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积蓄充沛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张媚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 “英孚中国说”全国总
瞄准数字健康领域 中国(杭州)“数字·健
郎朗现身杭州大剧院 奏响传奇神作《哥德堡
行行出状元!2020年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
一座天姥山 半部全唐诗 新昌吹响文旅融
美味市集、家庭手工创作、文明学习打卡..
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看“
痛心!3岁女童滞留电梯找家长时坠亡,生前
19岁地铁安全员嗅闻女子头发 警方:男子
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踪

杭州影像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运河亚运公园“南馆...

新生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