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突然感觉自己屁股下面随时会炸!央视曝不合格办公椅:爆炸、起火,还会致癌……
2020-08-31 09:41:34杭州网

都市快报

根据估算,一名办公室职员工作生涯中至少有6万小时要在办公椅上度过,但你知道办公椅存在的安全风险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办公椅国家监督抽查结果,11省市90家企业的90批次产品中,21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3.3%。不合格办公椅,不是底座断裂,就是脚轮脱落,还存在甲醛超标,甚至有爆炸的风险。

问题1:

劣质气压棒 严重会引起爆炸

不合格产品当中,办公转椅占了绝大多数,21批次不合格办公椅中有17批次都是转椅。

办公转椅发生爆炸

气压式转椅采用的是气弹簧,也就是俗称的气压棒,气压棒里边充的是惰性气体,调节按钮通过压差变化来实现座椅的升降。

气压棒在使用过程中会频繁用到,如果安全性不合格,不仅影响椅子使用寿命,甚至还有可能引起爆炸。

下面这个画面就拍下了气压椅爆炸的瞬间,红色转椅突然爆炸,坐在上面的女士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弹了出去。

2017年,安徽一名网友发帖反映,同事的办公椅也发生了爆炸。椅子底座与椅面已经分离,断成了两截,旁边的电脑主机箱也受到了波及,被炸毁。

2009年,山东胶州还有一名14岁男孩因为家中转椅爆炸受伤严重,最终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爆炸原因:多为劣质气压棒所致

这次抽查中专门针对气压棒的安全性进行了多项试验,结果发现,东莞市林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职员椅耐高低温性能不合格,极端条件下可能存在爆炸风险。主要原因是气压棒质量不过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气压棒的质量参差不齐,一支气压棒的成本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如果气压棒管壁过薄、惰性气体不纯,甚至用压缩空气冒充惰性气体,就有可能引起转椅爆炸。此外,座椅在使用过程中反复频繁升降造成温度过高,也可能会出现爆炸。

未安装防爆钢板,偷工减料

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办公转椅爆炸,有效的防护方法是在气压棒和转椅座垫之间加装一定厚度的防爆钢板。

据悉,防爆钢板的厚度不能小于2毫米,目的就是防止气压棒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击穿座面对人体造成伤害。

经检测,上海新高帆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办公椅、东莞市协纪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人体工学办公椅、佛山市中格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转椅和佛山市顺德区帅府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现代皮椅都没有安装防爆钢板,安全性项目检测不合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内容综合央视新闻、新浪微博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产动漫《秦时明月》第六部将回归 经典I
“要把校园打造成书院,也要打造成游乐园”
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 “英孚中国说”全国总
女子肇事逃逸后卸车牌换衣服躲抓捕  终被
瞄准数字健康领域 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
郎朗现身杭州大剧院 奏响传奇神作《哥德堡
行行出状元!2020年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
大胃王视频是这样制作的
福建宁德女教师举报校长性骚扰 官方回应
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踪

杭州影像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问题3:办公椅甲醛超标严重会致癌这次抽查,安吉递铺日昇家具厂、辽宁康富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恩荣办公家具有限公司各有一批次办公椅被检出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爆炸原因:多为劣质气压棒所致这次抽查中专门针对气压棒的安全性进行了多项试验,结果发现,东莞市林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职员椅耐高低温性能不合格,极端条件下可能存在爆炸风险。经过检测结果发现,安吉上墅谢氏家具厂生产的老板椅和安吉优格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竞椅底座静载荷不合格,可能存在致人摔伤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