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牛仔裤与爆炸头 80年代杭州“潮人”的时尚
2020-05-26 10:40:13杭州网

我始终觉得,人的穿着打扮,是反映一个时代特征的最明显标志。

如果问我杭州改革开放的标志是什么?我不会说是杭州大厦的建成,也不是第一家KFC的开张,而是从杭州人买第一条牛仔裤开始的。

如问60、70后的杭州人,他的第一条牛仔裤是哪里买的,我敢保证,绝大多数回答不是红太阳广场,就是新声路市场。

红太阳广场的服装摊位,是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的,是杭州最早的个体服装经营市场,杭州第一代个体户也在这里产生,我有个同学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前是跑单帮的“行贩”,后来被打成“投机倒把分子”,直到改革开放才重操旧业。我同学初中毕业就跟着老爸在红太阳摆地摊,看来,做生意也是有基因传承的。

▲ 武林广场音乐喷泉和夜市

今日早报记者 吴国方 摄于1984年

红太阳服装市场其实就是一个个拼接起来的简易摊位,那时杭州人都说:“到红太阳去逛地摊儿”,可谓生意十分火爆。服装从厦门石狮或广州等地进货,款式新潮,价格低廉,但利润很高。

不知为什么,对当时的男孩子来说,穿上一条牛仔裤,就是有个性和时髦的象征,而那时国营商店根本买不到,只有“红太阳”才有,所以那里的牛仔裤卖得特别好,十多块钱一条,一个摊位一天最多可卖上百条,而且有近一半的利润。

“奔头”+皮夹克+牛仔裤

上身还是文革年代的绿军装,腿上已穿上了牛仔裤,这是与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一代人,都曾有过的造型。如果穿越回辛亥革命时期,那一代的年轻人,恐怕也有性质相同的时代造型吧。

可是,这第一条牛仔裤的质量往往奇差,颜色是染上去的,一洗,水是蓝的,裤子变成斑斓了。这也成了后来新声路服装市场的摊主们“鄙视”红太阳市场的一条理由,说:“他们那边都是蹩脚货,十多块的牛仔裤,劳动布做的,一汏变斑马,会不会是好货?都是骗骗垢佬(乡下人)的,我们进价都不够!”

“万宝路的广告看过吗?里头骑马的牛仔穿的牛仔裤,颜色才是正的,就是我们这种蓝,而且我们是牛津石磨牛仔裤,二十八块一条,石磨的,一万年不褪色!正宗广州货!”

因钞票太好挣,“红太阳”之后,又开了新声路服装市场。窄窄长长的马路两边和中间,紧挨着一家家铺子,规格、品种、档次确实要比“红太阳”高一些,生意也更加红火。

这里的一些摊主还贩卖过旧西装。在龙翔桥一带的小巷口,常站着一名鬼鬼祟祟的中年男女,有人路过,就靠上来低声道:“朋友,旧西装要不要?”如一点头,就七拐八拐领到巷子深处,摸进一间黑乎乎的小房子,地上堆满了各种成色的旧西装,随便套,满意就穿走,二三十块一件。

我有位同事就买过一件,料子、做工、式样都还不错,屁股上两边开叉,打开内襟,衬里暗袋上绣着“松本太郎”四字。有人说这是从死掉的日本佬身上扒下来的,现在想想多荒唐的事,当时也没觉得什么,这就是时代特色吧。

与此相反,新声路市场最新到货的时装,都招摇地挂在外面,打扮新潮的摊主们殷勤招揽着生意。他们站在铺子边,穿着吊吊起的萝卜裤,脚上一双白色的“迪多”(迪爱多纳)旅游鞋,一踮一踮的,不知是不是受电影《霹雳舞》的影响,似乎随时可以来几下“太空步”,开口闭口“来看一看,广州刚进的货!”好像广州就是前卫的代名词。

市场外的路边,停着一排当时杭城最新款的铃木王、本田王、太子和野狼摩托车,年轻的“老板们”驾着这些豪车“轰隆隆”地来去,后座上不是捆着一蛇皮袋服装,就是趴着一个潮妹子,为什么是“趴着”?因为车后座均呈45度上仰,一定要趴在驾驶者的背上,再双手环抱,才不会掉下来。

那时杭州的年轻人,几乎没有不逛过新声路服装市场的,因为那里代表着时尚和个性,有钱没钱都要去开开眼。后来市场拆除,这些摊主们大多迁到国货路或东坡路又开起了“精品”时装店,再后来又迁到武林路,成为武林路时装街的开创者。而红太阳服装市场的大部分摊主,后来都进了环北小商品市场,看来,档次是有所不同。

说到时尚,改革开放后,杭州人有过一阵“杭儿风”式的奇特造型,现在想来真是匪夷所思。八十年代后期,杭城街头突然出现了很多“爆炸头”,好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颗万颗爆炸头”。

爆炸头+“许文强”围巾

“爆炸头”就是将头发烫成一朵翻卷型的大黑菊,后面还留着扫把似的尾巴,就像“头顶一朵蘑菇云,后留一条鲤鱼尾”。这种惊世骇俗的发型源自哪里,现已无法考证,估计是受港台影视的影响吧,关键是潮男潮女们都是同一种发型!

当你看到一颗“爆炸头”的背影时,根本无法判断他(她)是男是女!因为下面的服装也是同一款式:一件带假肩的收身中山装,下配包屁股的小脚裤,脚上穿着一双黑布鞋,没错,一双带白边的黑布鞋!

爆炸头+中山装+小脚裤+布鞋

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极其惊人的造型,很是流行了一阵子。男男女女头上都顶着一朵“蘑菇云”,有的还是升级版的“沙爆”,即翻卷的基础上再加细密的叠球,好比头上罩着一层“沙尘暴”。

鉴于该发型的火爆,当初杭城的街头巷尾还开出了很多大小发廊,烫一个“爆炸头”五块钱,“沙爆”翻倍。勇立潮头的我,也去烫过一回。结果被刺鼻的药水熏出了眼泪,发卷差点将头发也卷掉,亮着电热丝的可怕大烫罩,简直要把头皮烤焦,从此以后再也不敢“爆炸”了。

至于那无论男女,都“肩膀耸耸起,混充高尔基”的带假肩的中山装与黑布鞋,不知是不是受张明敏或香港武打剧《陈真》的影响,记得电视剧中,陈真飞踢日本浪人时,也是差不多的造型。

▼延伸阅读▼

葛岭千年:仙踪难觅,朝暾依旧

杭州隐秘地图之:岳坟与岳庙的故事

阿布的杭州话语录

杭州隐秘地图之:黄龙洞寻踪(上)

杭州隐秘地图之:黄龙洞寻踪(下)

来源:本塘故事    作者:麦克鲁汉(徐骏)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我希望我的生日,是别人重生的开始”杭州
未成年人开房需报备!杭州西湖区出台未成年
五月天气烂尾 本周杭州两场雨 闷热潮湿
杭州一“诗人”嫌楼下夜市吵影响创作 一年
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后 这个社区发生
最大担保额1000万元 余杭“产融云洽
美丽临安·天目网红”培养“列车”正式发车
云南大姚突发山体滑坡2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
转发免费领车厘子?骗局
交通运输部:超一亿名农民工目前已跨县返岗

杭州影像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杨梅红了
这也成了后来新声路服装市场的摊主们“鄙视”红太阳市场的一条理由,说:“他们那边都是蹩脚货,十多块的牛仔裤,劳动布做的,一汏变斑马,会不会是好货。如问60、70后的杭州人,他的第一条牛仔裤是哪里买的,我敢保证,绝大多数回答不是红太阳广场,就是新声路市场。红太阳广场的服装摊位,是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的,是杭州最早的个体服装经营市场,杭州第一代个体户也在这里产生,我有个同学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