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9月26日、11月11日这三个日子有什么特殊的深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07:17   

都市快报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很多议案、建议、提案。其中有三件,都跟“国家节日”有关。都市快报“云跑会·谈谈‘新’”特别策划,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全国人大代表崔巍等,请他们和大家一起聊聊设立这三个“国家节日”的故事。

浙江代表团首次

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议案

建议将8月15日定为“国家生态文明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发展大局,涉及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需要凝聚广泛共识,形成全民行动。为此,经代表团全体代表讨论同意,我们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议案,建议将8月15日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日”。

其实,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浙江省、贵州省、西安市等多个省、市已经设立了生态日,已有16个省、1000多个县开展了生态文明系列创建活动。

但因为时间上还不统一,生态文明宣传规模不大、力度不够,缺乏稳定、持续、有影响力的宣传推广,需要设立一个“国家生态文明日”,引领全国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系统安排。设立国家生态文明日,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也是深入推进践行“两山”理念的需要,在国家层面确定8·15 “国家生态文明日”,有利于使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民的一种信仰,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的向心力和感召力,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国家已经设立了“全国土地日”“全国低碳日”等“国家日”,有效地提升了公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设立8·15 “国家生态文明日”,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文化层面,对内有利于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文化根基,推动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对外扩大影响美誉,传播中国生态文明声音,推动“两山”理念走向世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很多议案、建议、提案。其中有三件,都跟“国家节日”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