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30年前在四明山拍下的这些人 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2020-05-26 10:37:4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读者钱先生来电:今年春节以后,我宅在家里,整理以前的底片,几张30年前在四明山拍的底片,勾起我的回忆,当时,我拍下一组小孩的照片,有扛着锄头下地干活的,有在窗口苦读的……我就想着,是时候重访四明山找到这些孩子了,我想看看他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3-5月,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还真让我找到其中几个。

记者程潇龙核实报道:

钱先生叫钱明,是浙江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会长,退休前,在《浙江画报》工作。

两年前,他给快报发来一张照片,拜托我们“快找人”栏目帮他寻找一张名叫《青春似火》照片上的年轻人,那是1979年夏夜在曲院风荷的篝火晚会上拍的。我们帮他找到了照片上的几位当事人,又拍了一张《老年正欢乐》。

这次,重回四明山拍照,也是他想了很多年的一个事情,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30年前,1990年夏天,我在四明山采风。

在千年古村落棠溪村的一条小巷子里,一个叫欢庆小店的窗口,我看到一个约3岁的男孩站在桌子上,高捧着一本书,大声朗读,我想,这么小的山村孩子,都这么喜欢读书,这不就是山区的希望么,赶紧按下快门。镜头还拍下旁边一个小姐姐,露出大半个脸,正向窗外张望。

今年3月初,我在当年棠溪村村干部的帮助下,终于找到这对表姐弟。弟弟叫宋华锋,姐姐叫唐玉珍。

五一劳动节,得知姐弟俩回老家了,钱明立刻驱车过去,又拍摄了一张30年情景再现的照片。

昨天,记者联系上弟弟宋华锋,他说自己看到钱先生拿来的照片后,哭了。

他说照片中的老房子还在,快百年了,那是外公外婆的房子,70岁的大舅舅和妈妈,都在这个房子出生。外公外婆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店,卖老酒和油盐酱醋。以前是很破的,全是木结构,后来改建了。

宋华锋今年33岁,姐姐大他两岁。他说,当年,爸爸做木匠,妈妈采茶,顾不上看孩子,他就被交给外婆带。当时,他们完全不知道有人给他们拍了照。

弟弟今年刚刚结婚,和姐姐都在余姚城里生活。姐姐已有幸福家庭,正怀孕准备生育二胎。

弟弟在一家企业工作,空余时间,还努力地把老家的农特产,比如茶叶、笋干、梅干菜,通过电子商务和朋友圈,推销到城市里。

他说,乡亲们种这些很辛苦的,交通偏僻,也没人给山里人做广告,下一步,“我还想把家乡的苗木推广出四明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我希望我的生日,是别人重生的开始”杭州
未成年人开房需报备!杭州西湖区出台未成年
五月天气烂尾 本周杭州两场雨 闷热潮湿
杭州一“诗人”嫌楼下夜市吵影响创作 一年
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后 这个社区发生
最大担保额1000万元 余杭“产融云洽
美丽临安·天目网红”培养“列车”正式发车
云南大姚突发山体滑坡2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
转发免费领车厘子?骗局
交通运输部:超一亿名农民工目前已跨县返岗

杭州影像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杨梅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