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能量视频”走红,这样对吗?
2020-05-26 07:37:08杭州网

“正能量短视频”不是正能量,而是欺骗,是人为埋设道德陷阱。他们不切实际的举动,令真实变得荒诞不经。

最近,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流行各种摆拍的“正能量视频”。这类视频往往能赢得数十万的点赞,但看多了不免迷惑:我们社会现在急需这类摆拍的正能量吗?

被摆拍的“正能量视频”有的是完全扮演的,比如一位长得很美的盲人女子(扮演的)马上就要踩到被掀开的排水井时,一位乐于助人的青年(扮演的)飞奔过来给她充当人肉井盖,使盲人与危险擦肩而过;也有的是真人被借作拍摄的对象,比如一位收废品的老人(真的),在打电话说自己凑不到医药费(扮演的),然后,一位大哥带着女朋友(扮演的)恰好听到了电话内容决定帮助这位老人,在易拉罐里塞了厚厚一沓人民币,交给收废品的老人。视频最后,被帮助的老人深深鞠上一躬,一首恢宏大气的歌曲“正道的光”响彻你的手机,大哥对着镜头真诚发问:老铁们,你们觉得我做得对吗?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好人好事,所以很多人第一眼看到这类“正能量视频”,几乎第一时间就会点赞,或给予评论、转发等。但时间一长,看得多了才发现,原来这类视频内容不是真的。视频拍摄者通过夸张的剧情设定,人为地制造各种冲突,以博得用户的关注。

被爆出是摆拍之后,有记者采访视频制作者为什么要这样,他会理直气壮地回答:“拍这个,就是为了传播正能量嘛!”

据说这类“正能量视频”还在不断地演化。为了令它看上去显得真实,还有人在高处架上摄像机,再配上黑白滤镜和红色字体提示,设置一些救人情节,假装是路边的摄像头拍下了一切。他们专门把镜头对准清洁工、农民工、外卖小哥等“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最终形成自己的视频内容。

这类视频的迷惑性特别大,甚至有的内容还登上了新闻,被各大官媒转载。事实上,正能量如果失去了真实性,有何正能量可言?

这些短视频大V在收割流量的同时,当然是要变现的,他们在账号上鲜明地标注着自己的商业合作电话,会在视频中进行一些植入。

古人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意思就是真正的善良和道德是无形的,越不需要宣扬,越真正具备。而下德只不过徒具形式,这才是没有道德的表现。

目前看起来,“正能量短视频”不是正能量,而是欺骗,是人为埋设道德陷阱。他们不切实际的举动,令真实变得荒诞不经,试问简单拉一把盲人就能解决的事情,现实生活中哪个人会用人肉去充当垫脚石?短视频用户披着道德的外衣来谋取私利,请有关部门管一管,肃清平台上这股所谓“弘扬正能量”的不正之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沈国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诗人”嫌楼下夜市吵影响创作 一年
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后 这个社区发生
最大担保额1000万元 余杭“产融云洽
美丽临安·天目网红”培养“列车”正式发车
富阳区葛溪流域“百花百村,百村百味”百重
代表委员共探城市大脑发展之路 面对未来他
淳安首次在毛竹林下仿野生种植的灵芝长出来
交通运输部:超一亿名农民工目前已跨县返岗
鄂A牌照车一停4个月 网友:等你平安归来
黄牛疑"晕车"后肆意攻击行人 警方将其击

杭州影像


浪漫

专家田头选种

HI 亚运

六一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