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老地图鉴赏:山水画式的立体鸟瞰《最新西湖全图》
2020-03-24 11:17:32杭州网

山水画式的西湖湖山图这一题材自民国以降,历来是浙省或杭州各大机构及商家对外宣传的好抓手,到五十年代,其间出版发行了多少此类题材的地图,似乎并无十分确切的数字。《杭州古旧地图集》第八部分——清末、民国西湖湖山图总共收录有12幅,恐怕只是一小部分。这类西湖湖山图虽说内容、样式彼此雷同,貌似千篇一律,但在我国近代为数不多的手绘鸟瞰地图中,其独特性、艺术性、收藏性以及学术、文献价值是无可比拟的,特别是民国初期的作品,多为套色石印,五彩鲜艳,古朴美观,加之存世稀少,一图难求,成为老地图收藏爱好者眼中备受珍爱的宠儿。

不久前,我在日本某拍卖网站以理想的价格拍得一幅杭州美华钟表眼镜公司印制的《最新西湖全图》,整体尚佳,几近完品。该图《杭州古旧地图集》亦未有收录,其绘制风格、内容、样式、字体、尺寸大小(54×77.5CM)与《杭州古旧地图集》中图212同名的《西湖全图》完全一致,除了左下角的编印单位不同(署名复初斋书局);右上角图名旁无“天下第一风景”几个字,而另作数行沈一大藕粉厂的广告词,其他则分毫不差。

《杭州古旧地图集》收录的图212注明印制时间为20世纪10年代,似有不妥,它应该与笔者所藏这幅《最新西湖全图》在20年代中期印制的,究其故有三:

首先,从位于延龄路(今延安路)与迎紫路(今解放路)交叉处的民初浙省最高军事长官的办公地点——督军署的变化说起,1919年8月淞沪护军使兼第十师师长卢永祥改署浙江省督军,1921年6月通电“各省自定省宪,实现地方自治”,同时成立“省宪起草委员会”;次年6月,卢又宣告浙江自行废督,自任浙江善后督办,那么督军署自然也要改称督办署了。图中该处标注为“督办署”,显而易见,时间上限当在1922年6月之后无疑。

其次,1924年9月江浙战争爆发后,闽浙联军总司令孙传芳于26日进占杭州,其后升任浙、闽、苏、皖、赣五省联军总司令,主政江南五省。“督办署”又变成了“总司令署”,虽然孙传芳也兼任浙江督办,不过督办显然是不及五省联军总司令的,官署自然要用最大的官职来称呼的了。

最后,在孙传芳进占杭州的前一日,雷峰塔倒塌,民间皆以为乃不祥之兆。鲁迅先生也写下了著名的檄文《论雷峰塔的倒掉》,暗讽军阀统治最终覆灭即将到来。此后几年编制出版的西湖湖山图,对雷峰塔的绘制几乎都是呈倒塌状或半截状。30年代以后有的又恢复了倒塌前的形状,但周边景致、建筑物什么的已多有变动,容易区分。因而时间下限大概可定在1924年9月左右。上述分析,不排除有例外状况。

还有一个让我非常感兴趣的细节,就是四周饰以北洋政府五色旗和荷花、牡丹花等相间的花边,与其他西湖湖山图不同的是,它的花边相当宽阔,花边横向宽度为二厘米,纵向宽度为四厘米,搭配协调有致,生动有趣,别具一格。花边的运用恰当得法,可以给人以艺术品般的美感享受,颇有画龙点睛之效。我国早期的各类地图,对地图花边不够重视,多为单调的直线或双直线。而西湖湖山图在地图花边的处理上已达老练、成熟,笔者所藏这幅《最新西湖全图》的花边则可谓绝佳铭品不为过。

作者:林晓风,本文授权转载自“地图守望者”

进入论坛了解作者

▼延伸阅读▼

南宋杭州,哥伦布最为憧憬的探险“目标”

解读《京城四图》,找寻南宋人的“生活档案” 说说700年前的吃食讲究

来源:地图守望者    作者:林晓风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嫌人家复工动作慢 杭州小伙子掌掴足浴店老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萧山三个垃圾末端处理项目均已复工 预计今
他陷入债务旋涡后 竟违规帮人获取购房资格
90后干部骗取公款720万 买20万包发
干部受贿后因忐忑将钱退回 再以打牌为幌子

杭州影像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

杭州29个在建快速...
“督办署”又变成了“总司令署”,虽然孙传芳也兼任浙江督办,不过督办显然是不及五省联军总司令的,官署自然要用最大的官职来称呼的了。而西湖湖山图在地图花边的处理上已达老练、成熟,笔者所藏这幅《最新西湖全图》的花边则可谓绝佳铭品不为过。《杭州古旧地图集》收录的图212注明印制时间为20世纪10年代,似有不妥,它应该与笔者所藏这幅《最新西湖全图》在20年代中期印制的,究其故有三:首先,从位于延龄路(今延安路)与迎紫路(今解放路)交叉处的民初浙省最高军事长官的办公地点——督军署的变化说起,1919年8月淞沪护军使兼第十师师长卢永祥改署浙江省督军,1921年6月通电“各省自定省宪,实现地方自治”,同时成立“省宪起草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