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直播带货 逆风飞扬 各行各业竞相试水线上销售新路数
2020-03-25 08:56:39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祝 梅

3月15日,西湖龙井正式开采,和茶田里采茶工一样忙碌的,还有180家通过淘宝直播在线上上新的茶商。开采当天,“西湖龙井”这个大IP吸引了近9000万人线上“围观”。

不光是茶叶,今年2月和3月,“直播”俨然成为各行各业的复工“标配”。除了早就通过直播带货的网店,商场柜姐、义乌小商品城的经营者甚至博物馆、书店都纷纷加入直播“阵营”,浙江各地的法官也开通直播,试水“云卖房”。

智联招聘3月18日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淘宝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到9845元。万物皆可“播”的背后,“主播”开始重新审视线上与线下的关系:疫情期间,直播曾是他们“回血”或稳住用户群所打出的“底牌”,如今,更多人开始变被动为主动,重新定位直播对于行业的价值。直播带货,逆风飞扬。

“新手”直播

当柜姐第六年,西湖银泰兰蔻导购梅子在今年2月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直播。“头一天刚接到通知,第二天就上淘宝直播卖货了。”梅子告诉记者,她从没想过第一次直播会是在家里,“当时商场还没开业,我只能在家里搜罗出9件自用的兰蔻商品。”

9件商品能撑起3小时直播吗?梅子一边自我质疑一边开始尝试,凭借多年的导购经验,每一款产品她拿起来就能讲,但没想到9件商品介绍完,直播还剩一个多小时。怎么办?看到屏幕上有人留言说想看试妆,梅子灵机一动,拉老公上镜示范了一套精致妆容。

1万多人观看、2万多次点赞、带货超过3000元,这是梅子第一次尝试的“战绩”。至今,她一共直播了6场,其余场次的平均观看量也保持在3000人次以上。

“就像10年前我们尝试电子商务一样,把握新趋势,是因为按照老方法经营生意已经越来越难了。”和梅子一样,在义乌小商品城做了30年玩具生意的黄鲜平也在2月20日第一次尝试了直播。其实,对直播这件事,黄鲜平心里没底,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天店铺的第一笔订单就是在线上完成的。

疫情之下,线下商家拥抱直播的热情空前释放。淘宝直播数据显示,今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环比增幅达719%,通过直播成交的金额同比翻倍。在2月底淘宝直播和义乌小商品城联合举行的“云开市”活动中,来自服饰、箱包、陶瓷、小商品等10个细分行业的商家加入直播,其中超过八成都跟黄鲜平一样,是近两周内才开播的“新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 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嫌人家复工动作慢 杭州小伙子掌掴足浴店老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萧山三个垃圾末端处理项目均已复工 预计今
他陷入债务旋涡后 竟违规帮人获取购房资格
90后干部骗取公款720万 买20万包发
干部受贿后因忐忑将钱退回 再以打牌为幌子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