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疫情过后校外培训有变化 杭州公布复工复课方案
2020-03-25 07:39:3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做好复工复课准备工作,以及复课后疫情防控。关于做好复工复课准备,当中提到场所清洁消毒、防控物资准备、做好复课提示等。

疫情过后校外培训有变化

关于复课时间,《方案》中仍有强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复课时间不得早于中小学校开学时间,具体复课时间按省教育厅、市政府有关部署执行。

复课后,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除本机构的员工和学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外培训机构内。对此,不少家长笑称:进入教室陪读被禁止,孩子上课期间终于可以“自由活动了”。但也有低龄段孩子的家长担心,孩子上课专注度程度没法实时掌握了。

培训机构还被要求实施措施错峰培训,按照培训学员的人数,错时错峰安排培训场次和班级人数,切实防止出现校门口交通拥挤、学员和家长大量聚集等情况。停止举办任何进培训场所的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

此外,全员摸底调查、场所清洁消毒、防控物资准备、建立缺课登记追访制度等也都是规定动作。所有进出培训场所人员(含保安、保洁等)均须落实“身份核实→扫码或亮码+测温→登记→放行”等工作流程。

“错峰错时”执行起来不容易

昨天,记者就复课采访了杭城数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据了解,目前培训机构办公人员绝大多数都已复工。“目前我们都是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措施,每个校区的消毒和防护都在做准备,也是为了保证员工和复课后学员的安全。”其中一家机构负责人说。

被问到的几家培训机构都表示,目前都在上网课,线下开课具体如何落实细节,将是每家培训机构必须重视的事。对于教育局《方案》提到的复课后“错峰错时”,有机构负责人坦言,学员少的话,错峰错时问题不大,如果学员多,错峰错时就比较困难,尤其是非双休日,“估计只能依靠线上、线下双螺旋走的方式,减少线下排课量。”

另外,学生和家长到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时间安排上多数是见缝插针的,一旦实施错峰,有可能会因时间冲突给部分学生上课增添困难。

校外培训或面临“活着”难题

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老板透露,因为同意接受网课的家长大约仅占三分之一,在他的培训机构出现了不少申请延时开课或要求退费的家长。他悲观地估计,接下去培训机构能“活着”就很不错了。

据这位在校外培训机构从业多年的资深从业者分析,接下去如果采用单休、缩短暑假的方式补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不是校外培训需求真的被压缩,而是学生和家长根本安排不出时间到培训机构上课,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利用的排课时间段也将大大减少。他不无担心地说,一旦学员减少,现金流跟着下降,一部分培训机构将会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况;现金流一旦断裂,拿不到工资的教职员工就会流失,这样的培训机构就很难活下去了。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疫情之后给孩子课外报班和缴费,需要更谨慎一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嫌人家复工动作慢 杭州小伙子掌掴足浴店老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萧山三个垃圾末端处理项目均已复工 预计今
他陷入债务旋涡后 竟违规帮人获取购房资格
90后干部骗取公款720万 买20万包发
干部受贿后因忐忑将钱退回 再以打牌为幌子

杭州影像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

杭州29个在建快速...
他不无担心地说,一旦学员减少,现金流跟着下降,一部分培训机构将会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况。“目前我们都是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措施,每个校区的消毒和防护都在做准备,也是为了保证员工和复课后学员的安全。“错峰错时”执行起来不容易昨天,记者就复课采访了杭城数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