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西湖绿色金名片——西湖龙井茶
2020-03-13 16:19:10杭州网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西湖是杭州的灵魂,是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的理想家园,是唯美爱情的发生地,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最美情节,是孕育西湖龙井茶的山水物质空间。从西湖湖畔到龙井茶园,这一片湖山便是一个最美的大茶寮,有人说“若舀一勺水来饮,不用煮即是茶了”。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经历1200多年的山水滋养,西湖龙井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于一体,构成了世所罕见的独特而骄人的龙井茶文化,这是世界绿茶史上的唯一。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龙井泉

“龙井”,位于西湖西面竹茂林密的风篁岭上,从葛洪炼丹、吴越建寺,到辩才隐退、胡则归葬,都与“龙井”相关,与“龙井茶”相关。而今,龙井寺早已隐身为“龙井茶室”, 藏着一汪清泉名龙井,春日若沿着山道寻进去,便可见人声鼎沸的龙井村,经历了千百年的历史变迁,越来越多的游客认为只有亲去“龙井”寻山问水品茶方可得“西湖龙井”之妙,于是“龙井问茶”荣登杭州“新西湖十景”之一,游人品读“龙井”,又多了一层西湖名胜的含义。

西湖文化景观遗产中的茶文化因素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周勇 摄

2011年,西湖文化景观被接纳为世界遗产,其核心区面积共3322.88公顷,由西湖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西湖特色植物六大要素组成。

西湖周边的特色植物景观,包括南宋以降并传衍至今的春桃、夏荷、秋桂、冬梅“四季花卉”,沿西湖堤、岸“间植杨柳间植桃”的特色景观,以及分布于湖西群山中的传统龙井茶园景观。

这片西湖龙井茶园,它生长的地方,正好与西湖遥遥相望,可以看见小瀛洲(三潭印月)、阮公墩、湖心亭,站在茶山远眺,恍若那船工的欸乃桨声,正随着一圈一圈的水晕远远地自湖心渡了过来……

西湖一带,自东晋(4世纪)时期灵隐寺建寺后即在佛寺附近的山地开始栽种茶树。约在8世纪,西湖产茶记录见诸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至11世纪北宋,辩才、苏轼、陆游等诸多文化精英与僧人经常在茶园中心地带风篁岭一带品茶参禅。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茶经》中记载的杭州产茶地

西湖特色植被景观——龙井茶园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西湖群山以西湖为中心,由近及远海拔高度从50至400米依次抬升,形成了“重重叠叠山”的地貌景观,而经历千百年的发展,杭州从沿湖而居到拥湖、拥江入城,同样地,也让绵延于西湖群山中的龙井茶园坐拥了一湖、一城、一江的自然生态条件,成为了它的独特气质。

因此,西湖龙井茶园是有别于其他茶园的,它是生长在西湖边、城市里的茶园,是自然与人文共生、交汇的产物,是杭州人的诗意栖息地。

西湖龙井茶乡(距市中心3公里)是西湖景观茶文化传承的原生地,常年“不雨山长涧,无云水自阴”,给予了龙井茶最适宜的生态环境。

西湖茶园面积共约240公顷,范围包括以狮子峰为中心、海拔400米以下、周围3千米左右的山脉,分别位于龙井、满觉陇、九溪、翁家山、杨梅岭、双峰、灵隐、茅家埠、梅家坞9村。

西湖龙井茶园独特的生态条件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独特的气候条件——杭州地区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空气常年湿润;

优越的自然环境——东濒西湖,南临钱塘江,受“一湖一江”水汽调节和东南季风的影响,气候温暖、湿润、多雾;

适宜的土质情况——土壤以微酸性白砂土、红黄壤为多,结构疏松,通气透水良好、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磷、钙、镁等矿物丰富。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身处逆境的老市长白居易在杭州为官期间没有怨天尤人,依然诗意生活,宦海浮沉,从此西湖是他最深的眷恋。就是这么美好的西湖山水孕育出了“绿茶皇后”——西湖龙井茶。

西湖龙井茶,龙井西湖,杭州龙井,龙井茶,茶园景观

疫情终会散去,春日总会温暖人间,待到山花烂漫时,到西湖景区喝一杯沁人心脾的龙井茶可好?

▼延伸阅读▼

他写了十首诗,是龙井最早的“形象推广”文案

龙泓亭上点龙茶:这“龙茶”是“龙井茶”吗

来源:中国茶叶博物馆    作者:茶可清心 嘉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梦想 无正道 为买百万豪车 男子偷到公
全球股市频现熔断 考验A股的时候到了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大关小学刘志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即将开园复工 长颈鹿宝宝
春意暖暖!他们将“绿色”和“爱心”送进福
赔偿损失+登报道歉!浙江首例破坏野生动物
为他们点赞!杭州帮扶恩施州工作队荣获20
香港男子持刀抢走卖家100个口罩及近万元
硅谷消防局一消防员确诊新冠 70多同事遭
世卫:将疫情称之为大流行并不意味各国可以

杭州影像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

我为亚运添新绿

自动化育苗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遗产中的茶文化因素周勇摄2011年,西湖文化景观被接纳为世界遗产,其核心区面积共3322.88公顷,由西湖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西湖特色植物六大要素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