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专访昨日勇救杭州独居老人的博士后社工 网友关心的问题,记者都问来了
2020-03-13 15:21:1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3月12日,“武汉大学病毒学博士后在杭州当社工勇救独居老人”的新闻被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我市多家生物企业向童文平伸出了橄榄枝。

博士后为什么去做专职社工?童文平有哪些经历,从本科到博士后,20年时间他研究的课题是什么等等,带着你关心的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专访了这位博士后——

博士后出来,为什么想到做专职社工?

“我考西湖区社工一开始没考上,后来补录进去的……”童文平笑着说自己经历。2017年4月份,从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出站后,童文平一直在寻找自己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和企业,希望能继续自己坚持的研究课题,但是一年多时间下来,一直不是很理想。2018年10月份,童文平在转党组织关系的时候,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西湖区正在招聘社工,“当时想着自己一直在实验室做研究,很少跟社会接触,也想换个环境工作,社区自然是不错的选择。”经过笔试、面试和后来的补录,2018年12月6日,童文平正式进去西湖区灵隐街道庆丰社区,成为了一名专职社工。

“他做社区工作很认真,很仔细,很热心,也很有爱心。”庆丰社区党委书记吴海燕说,他网格里的大爷大妈们也都很喜欢他。昨天,童文平翻墙救独居老人的事情被社区里的陈奶奶知道,误以为童文平摔倒了,今天还专门打电话关心他。

当然,这也得益于童文平平时对社区老人们的关心。昨天把救助的独居老人斯公望送到医院后,今天童文平又帮着斯老爷子家里维修洗衣机。“斯老爷子现在状态非常好,刚刚还跟我说过两天就要出院回来住。”

做社区工作是否大材小用?

“我觉得社工工作跟博士后专业不冲突。反而,我觉得社工工作更能让我有成就感,我一个想法或者一个做法在社区实施后,马上老百姓就有回应,我做的好或者不好,很直接,而我在实验室里研究某个项目,可能几年才有成效,比较抽象,成功了也只是实验室里几个人知道是怎么回事。”谈起做社区工作是否大材小用,童文平很坦然,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但童文平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这还要从他的经历说起。1998年童文平从武汉市一所高中毕业后,考进了武汉一所大专院校,学的是生物教育。“后来这所学校跟其他学校合并,新成立了本科大学,江汉大学,我继续在该学校读化学教育本科。”2002年,童文平考进武汉大学,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博连读。2008年以后,他分别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系统生物学平台做助理研究员。

2011年5月份,童文平进入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读博士后,2017年4月博士后出站,带着自己近20年来关注的课题,寻找合作。

很多企业向你伸出了橄榄枝,你有兴趣吗?

童文平博士后研究的课题是:用一种合成生物学方法来研究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和“边现象”。“‘边现象’是我自己定义的名字,说简单一点,这项研究就是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老年痴呆症)和癌症之间的相互关系。”童文平说,他通过大量的临床数据和实验,看到了这两种疾病之间很多奇特的现象。

童文平攻读博士期间,还曾经在《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中文名: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研究通讯)杂志上发表过《一种在活体单细胞水平进行精确定量来筛选靶向乙肝病毒转录本的有效siRNA探针的方法》专业学术论文。该研究方法还获得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

虽然正在做社区工作,但童文平对自己这20年来关注研究的项目一直没有放弃。“我博士后研究的课题都做了详细的思维架构、模型和图表,所有材料我都在保存着,我自己的记忆也很牢。”童文平说,继续博士后研究的方向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但他还说,“不会为了一点点个人福利,而去放弃社区工作和自己的梦想。” 很欢迎有对这项研究感兴趣的实验室和生物技术方面的企业跟他对联系。“大家共同努力,在新的世纪来临之前,一起把人类所有的疾病都给攻克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张乐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速度与激情9》延迟上映《花木兰》等多部
35个村减租200多万元 富阳新登镇的房
长点心吧!为了你的安全杭州这帮人操碎了心
1周发生4起 1人死亡!“酒骑”也违法!
给予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 临安出台“双
熬过周五的阴雨天气 周六起连晴一周!
一碗记忆里的红烧肉 让他们感慨万千
香港男子持刀抢走卖家100个口罩及近万元
硅谷消防局一消防员确诊新冠 70多同事遭
世卫:将疫情称之为大流行并不意味各国可以

杭州影像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

我为亚运添新绿

自动化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