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一江明月碧琉璃 杭州原来是昆曲传奇​的重镇
2020-03-10 09:39:08杭州网

昆曲,杭州昆曲,杭州演出,昆曲发展,南戏

图/昆曲《长生殿》

杭州都市之发展,至宋室南渡而登峰造极。高宗建炎三年自扬州渡江幸杭州,旋升杭州为临安府,其后转徙于吴越之间垂十年,至绍兴八年,终于定都临安。于是钱氏以来“东南第一州”,更进一步为南宋全国第一府。词乐曲唱,杂剧伶歌,于市声之中,都会烟盛,此非数语能尽。十二世纪以来,宋韵风华,一脉相承。杭州在中国昆曲的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南戏与元杂剧的后期中心均处在杭州。昆曲传奇史上,重要的作家和作品也都产生于杭州,如明代高濂与《玉簪记》,清代洪昇与《长生殿》等,不一而足。

昆曲,杭州昆曲,杭州演出,昆曲发展,南戏

图/昆曲《玉簪记》

古都临安与世界遗产昆曲,自明朝以来便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及深厚的渊源。直至今日,杭州因其经济能力、文化底蕴、受众群体,依然是国内昆曲最兴盛的城市之一。

♦壹♦

南戏时代

昆曲,杭州昆曲,杭州演出,昆曲发展,南戏

图/临安市井图

南戏诞生之后,由于温州海上交通便利,自南宋开始迅速向外拓展。至迟在宋光宗朝,北上传入南宋京城临安。入元之后,杭州出现集演出与创作于一体的“古杭书会”。南戏入杭以后,克服语言声调上的障碍,即“改调歌之”,创造了“杭州腔”,魏良辅《南词引正》第五条云:“腔有数样,纷纭不类。各方风气所限,有昆山、海盐、余姚、杭州、弋阳。”杭州腔属于吴语、约韵,与海盐、余姚、昆山相同,这为以后海盐、余姚、昆山三腔之形成奠定基础。

♦贰♦

杂剧时代

昆曲,杭州昆曲,杭州演出,昆曲发展,南戏

图/山西洪洞广胜寺水神庙元代戏剧壁画

元代是杂剧、南戏并驾齐驱各攀高峰的年代。元杂剧的发展情况,大致以元灭南宋为界,分前后两期。前期活动中心在北方,以大都(今北京)为中心,后期活动于南方,以杭州为中心。杭州自北宋以来即经济繁荣并兼有河山之胜而被成为“东南第一州”,历来文艺繁荣,是南北各种技艺交流、竞演的场所,是南戏的发祥地,元杂剧传播到此,如饥似渴地吸取姐妹艺术尤其是南戏的艺术养分,迅速成熟、发展和壮大,直至鼎盛。

▼延伸阅读▼

借一隅小园与雪景,市方志馆里上演唯美昆曲

钱塘余韵,听…偶们杭州特有的曲艺“杭摊”

↓ 见 下 页 ↓

来源:雅部院(ID:yabukunqu)    作者:雅部院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丽水松阳:严密防控、创新服务 确保茶产业
当代花木兰!结婚纪念日荒山寻白骨 直面身
拥有730万粉丝的网红被质疑带货能力不行
​上城区居民口罩保供通道开放 每人限购2
“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 桐庐籍
推迟体育中考!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昨日发布公
公益中学潘志平:“阿潘校长”的新烦恼是什
警方:上网课学生注意防范“红包返利”骗局
男子测体温时仅穿内裤
广州一男子暴力殴打致人死亡 潜逃16年终

杭州影像


安心居

致敬“疫”线面孔

为爱“战疫” 市民...

舞上“云”端
图/民国时期新乐府演出海报至20世纪40年代初,才由朱国梁、周传瑛、王传淞等组成“国风苏昆剧团”,兼唱昆曲与苏滩,继续演出于杭嘉湖及苏南一带,并在剧目方面进行了改革。杭州自北宋以来即经济繁荣并兼有河山之胜而被成为“东南第一州”,历来文艺繁荣,是南北各种技艺交流、竞演的场所,是南戏的发祥地,元杂剧传播到此,如饥似渴地吸取姐妹艺术尤其是南戏的艺术养分,迅速成熟、发展和壮大,直至鼎盛。昆腔诞生之后不久即传入杭州,并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而获得迅猛发展,成为昆曲兴起时最先传播的区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