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入“催化剂”杭州成为这些黔东南学子就业摇篮
2020-03-10 07:17:1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下午3点坐上高铁,车厢里8个小时的等待,看着窗外日影西移,天色渐晚,直到凌晨一点多,折腾了十几个小时杨光祥终于风尘仆仆地连夜赶回了实习公司。

和其他赶回来复工的企业员工不一样,杨光祥今年20岁,还是一名在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汽车维修运用专业就读的三年级学生。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还在家里享受假期的生活,因为在杭州力量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汽车机械岗实习,听说最近公司将于近期复工,又急缺工人,杨光祥二话没说就报了名。

像杨光祥一样,为了加强复工企业用工保障,推动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第一时间有序启动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顶岗实习工作。调研各校企合作企业复工情况、疫情防控措施、用工需求等信息,不仅让学生们更好地在实习中学习技能,还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入“催化剂”。

这是我喜爱的工作所以不会喊累

说起杨光祥,和这些来自杭州本地的学生不一样,他还来自一个特别的班级,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首批杭黔班。根据杭州市与黔东南州战略合作协议部署,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与黔东南州教育局商议,决定自2018学年起在黔东南州开展中职贫困学生联合培养工作。而杨光祥就是其中之一。

杨光祥的老家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三棵树镇板新村克板组,虽然离杭遥远,但是知道企业复工的消息,早在2月3日,过年后没有休息几天的杨光祥便收拾东西往杭州赶来。

回到公司后的第二天,杨光祥就投入了公司的工作中。由于到岗时间早,多数同事还没有返回杭州,公司分配的工作量相比平时更多了。除去本职的汽车维修工作,杨光祥还需承担车间消毒工作。由于疫情凶猛,杨光祥不得不和到岗不多的同事们每天背着沉重的装备一遍又一遍地为偌大的厂房车间消毒。“尽管挺辛苦的,需要修理不少的车辆,有时甚至从早上8时需要一直工作到半夜近11时,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可抱怨的。这是我喜爱的工作,所以从不觉得累,特殊时期,能多处理完一个故障都是好的。”杨光祥说。

顶岗实习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学院助力黔东南学子圆梦杭城

“今年杭州很多企业复工难,作为一名学生,我也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出点小力,这不算什么。而且,我非常喜欢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毕业之后,我也会选择在杭州工作。”杨光祥说。

像杨光祥一样,从2018年开始,按照杭州市与黔东南州对口帮扶协议,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与黔东南多所技工学校联合培养,而这些黔东南州学生在杭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免费住宿、学费全免、代管费全免以及床上用品费、校服费全免政策。另外,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安排每生每年1万元的生活补助,每年补助交通费3000元的优惠政策。

而现在,首批杭黔班的学生也开始了他们的实习之旅,赶上疫情的影响,许多杭州企业出现了用工紧缺的现象。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通过在前期对实习生健康状况摸排跟踪,在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助企复工意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并指导学生获取健康码,在征得家长同意后鼓励符合条件的实习生,参与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去。

截至3月5日,学校已有实习生179人助力136家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刘鸿校长表示,学校将在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进一步统筹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按照学校顶岗实习生复岗复工方案,会同企业加快推进顶岗实习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生 孙飞扬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 桐庐籍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推迟体育中考!
公益中学潘志平:“阿潘校长”的新烦恼是什
凌晨3点新冠肺炎病人突然抽搐口吐白沫!医
本周晴多雨少 今晚看超级月亮有点难
浙江省人民医院共派205名医务人员援汉
近1.2万家企业已复工复产 桐庐生产一线
100多斤猪肉挂满单车车把,这张照片火了
听导航误将出口当入口 司机开上高速逆行2
援鄂女护士称想让梅西送儿子1件球衣 阿足

杭州影像


致敬 白衣天使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