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疫后旅游行业怎么走?访浙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敬华
2020-03-10 07:19:53杭州网

企业的重大变革都不是在常态下发生,输和赢不在原始起点上,而在关键节点上!我们把这次疫情,看作旅游行业振兴的契机!——方敬华

都市快报讯 作为中国旅游集团20强,浙江省旅游集团旗下有浙旅蝶来酒店集团、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等77家企业;有望湖宾馆、香格里拉饭店、浙江宾馆、萧山机场酒店、千岛湖温馨岛度假酒店等50多家酒店;“浙江中旅”“浙江国旅”近500家品牌门店和代理社;负责管理规模为100亿元的浙江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和规模为20亿元的浙江省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

疫情对旅游产业的打击首当其冲,掌舵浙旅集团这么庞大的旅游产业,如何才能在危机中站稳脚步、寻找新的机会?

年三十起叫停729个旅行团

接下来会重点推国内游 省内游、周边游、红色旅游

午后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见到方敬华是在他的办公室,他语速很快,面带笑容,没有一丝疲倦,丝毫看不出他已经连续上班一个多月了。

危机来了,国有企业就应该做出表率,从2019年大年三十起,浙旅集团下属两家国有旅行社紧急叫停729个团,24536出境人次,涉及团费1.56亿元。

“除了已经在机场办理登机的游客外,即使在去机场路上的团,我们也叫停了。”

“疫情对于全国各行各业冲击都很大,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停下来很快,没有任何缓冲,而恢复却很慢。这个春节,浙旅集团下属旅行社、景区、酒店全部停止营业。”

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春节和暑期是黄金时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旅游行业的节奏。

而就算疫情过去,旅游业也是压力山大,疫后很多单位为挽回损失,会加班加点,双休变单休;大中小学暑期也会相应变短,疫后虽有旅游冲动,却少了旅游时间。

“我们预估,出境游的恢复可能要到第四季度,疫情过后重点是推动国内游、省内游、周边游、红色旅游,因为只有旅游业、餐饮业、商业人气旺起来了,大家的信心才会重树,旅游人要有这样的社会责任。”

危机也是机遇

在线卖酒店房券、干菜饼、鲜肉包

反响很棒

对于普通人来说,危机是考验;对于强者来说,危机是机遇!

这个春节,对全国人民来说都特别难忘,生活就像按下暂停键,停止了运转。

不能出门,一场消费生活方式的变革却悄然无息地到来,谁能敏锐嗅到,谁就能快走一步,赢得机会。

大年三十,浙旅集团就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虽然停止了手上所有工作,他们却做了以往从没有做过的事情:全员线上营销。

“我一直在反思,想做些什么。我相信这场疫情一定会对大家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产生极大影响。”方敬华说。

从年初二开始,浙旅集团下属6000多位员工就开始线上销售,很多产品成了爆款。

比如望湖宾馆自助晚餐券、钱塘江丽星邮轮船票、千岛湖温馨岛蝶来度假酒店干菜饼、蝶来浙江宾馆鲜肉包等。

“几乎做到了人人参与,这次全员营销的试点还是很成功的,活动上线来,单日线上交易额突破100万元,截至日前,成交额超500万元。我们把利润全部让给了员工。”

最重要的是,这样的销售模式突破了国企传统线下模式,线上试点营销首战成功。

“在所有旅游行业停工停产的同时,作为国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率先发声,在行业内为大家树立信心。”方敬华说。

即将推出全行业公益直播峰会讲座

线上聚焦10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各行各业受疫情影响持续时间很长,“我们将做最坏打算,做最好的努力。”

虽然目前旅游行业依旧没有复苏,但浙旅集团一直走在行业前头。“行业活力不能停摆、行业信心不能停摆。”

3月15日,由浙旅集团主办的全行业公益直播峰会讲座——“新闻消费和危机同行”将做线上直播,目前已联合80多家企业,线上聚焦10万人次。

“不要等待疫情结束,也不能期望回到过去,我们一定要改变和突破原有思维模式。在这次峰会中,我们将发动全行业人士聚焦,危中寻机,危中建机。”方敬华说。

此外,浙旅集团将开通论坛式培训,不仅针对旅游行业,还面向金融、消费和商业行业。“只要行业还在,市场就在。”方敬华表现出信心。

这是一场新的变革

疫后旅游行业不是复苏是振兴

“我们将把这次疫情看作一场洗礼,企业的输赢不是在常态下,而是在关键变化的节点上。”

对于旅游行业的未来,方敬华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经过这场疫情,人们生活消费方式将发生变化。对传统旅游行业来说,我们从过去的提供产品升级换代到提供需求。

未来定制小团或成为热点,而原有低价的跟团游市场会越来越小。等疫情过去,省内游、周边游及红色旅游将成为热点。

其次,科技手段在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将普及,5G时代来临,线上技术将不断放大。对劳动密集型旅游企业来说,线上销售、线下服务将成趋势。

再次,疫后,有些中小企业会面临倒闭风险,特别是一些靠批发、代理的旅行社。前不久,百程网启动破产清算。我们也在寻找一些中等规模的优质企业,通过合作重组,一方面帮助这些企业,另一方面也壮大自己力量。

最后,任何旅游企业都要把产业链拉长。

春节期间,浙旅旗下酒店基本都处于停工状态,全省各地员工们做起了家庭净菜配送,不仅市场反响强烈,还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开辟市场。

“员工走在市场前端,会找到市场需求和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我们把原有的产业链拉长了。任何企业都要拉长产业链,如果市场有变化,只是产业链一端发生变化,其他端还可以照常运行,甚至需求更大。这也是我对这场疫情的反思。”方敬华说。

“这是一场寻求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变革。与其说是疫后旅游行业的复苏,不如说是旅游行业的振兴。”

记者手记

每一次驻足都是为了走得更远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这应该是我们记忆中美好静谧的春天景象。

虽然我们戴着口罩、宅在家里、很少出门,但户外,已经草长莺飞、万物生长。我家门口的玉兰早就开得盛,太子湾的郁金香已然绽放,钱塘江边的樱花正在发芽……

杨柳青青著地垂,绿草盈盈水中映,同样的画面,在你忙碌时和安静时去看,是完全不一样的。

也因为这场特殊的疫情,我们有了足够的时间,去了解身边的人,关注身边的景色,感受身边一点一滴的生长和变化,积蓄重新出发的力量。

每一次驻足都是为了走得更远。江南花已开,人间最值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棠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 桐庐籍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推迟体育中考!
公益中学潘志平:“阿潘校长”的新烦恼是什
凌晨3点新冠肺炎病人突然抽搐口吐白沫!医
本周晴多雨少 今晚看超级月亮有点难
浙江省人民医院共派205名医务人员援汉
近1.2万家企业已复工复产 桐庐生产一线
100多斤猪肉挂满单车车把,这张照片火了
听导航误将出口当入口 司机开上高速逆行2
援鄂女护士称想让梅西送儿子1件球衣 阿足

杭州影像


致敬 白衣天使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