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看…梁山伯和祝英台重回他们初见的草桥亭
2019-11-13 15:57:23杭州网

曲韵婉转·歌以咏志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2019年11月,杭州市方志馆以“曲韵婉转·歌以咏志”为主题设立戏曲日,并于11月9日举办了第一期沉浸式戏曲日活动,单期主题“戏里春秋走马听”。古色古香的江南庭园内,京剧、越剧轮番上演,越语京声从草桥亭、楼阁、香远亭一路绵延到长廊草坪。初冬的暖阳里,市民游客们且走且赏,零距离感受戏曲之美。

戏曲,是方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源远流长,璀璨瑰丽。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它起源于原始歌舞,经过汉、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较完整的戏曲艺术,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约有三百六十多个种类。中国的戏曲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在杭州,除了京剧、昆曲、越剧等大剧种外,还有很多地方戏小剧种,如杭剧、睦剧、绍剧等。“地方戏”作为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凝结着某一地域的民风习俗,从而为那一地域的大众喜闻乐见。一方面,地方戏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地方戏又具有不同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性,它是“活态”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既传承着一定的历史文化传统,又期待着在时代精神的表现中实现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换。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杭州是爱情传说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相识共读之地,这一场戏里春秋,就从流传千年的梁祝故事拉开帷幕。

作为梁山伯和祝英台结拜之地的草桥亭,原本位于杭州市方志馆附近望江门(古称新开门、草桥门)外。2019年夏天,上城区政府特在方志馆东南角重建草桥亭,并立梁祝铜像于旁,这无疑让杭州“爱情之都”的美名多了一笔浪漫注解。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始于草桥结拜的缘分,这段美好的初遇在戏曲舞台上古往今来不知道演出过多少场次了。而这一次,是第一次真正在望江门草桥亭上演,古老的传说走进现实,戏曲与方志交汇、传说与历史相融,意义非凡!


▲越剧合集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一个是憨君子,一个是凤作凰

扑蝶相会,草桥结拜

这世间哪堪得这般巧合这般情意

就这折扇儿、玉扇坠,缘起......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久别重逢,本当喜不自胜

奈何缘浅,唯有无语凝噎

惊闻玉蝶难为聘,楼台一别恨如海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本以为好姻缘天堑作隔

深感激小红娘传书递简

自此花前月下,情意两缠绵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瑞莲?瑞兰?

一字之差觅此天赐良缘

娇娘子且喜且嗔

雅君子巧牵红绳

▲京剧合集

越语莺啼未休,京声余韵袅袅。京歌《咏梅》,现代京剧《白毛女·躲帐七天离家外》《红灯记·刑场》《海港·进楼房》《沙家浜·军民鱼水情》,或铿锵有力、或婉转绵长,京韵高飞院墙外,引得观客似云来。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早在2017年8月,杭州市方志馆就成立了“德寿菊坛”戏曲票友会,成员都是来自社会和高校的戏曲爱好者,定期举办各项活动,着力用戏曲文化打造市民的精神家园,用精彩的古典曲艺展现杭城传统文化之美。

戏曲,曲艺文化,杭州,草桥,梁山伯和祝英台

在此基础上,戏曲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力求将传统戏曲汇集于美轮美奂的江南庭院,让展柜里的方志戏曲文化落地于实景。从展厅步入园林庭院,宛如从现实走进梦境,字里行间的风景触手可及,沉浸式感受戏曲之美。移步换景,走马观花,于浸润熏陶中传播方志文化,提升市民游客精神文明生活品质,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

▼延伸阅读▼

最忆是杭州,至情是梁祝

杭州与维罗纳:共叙中意友谊,双城因爱牵手

来源:杭州市方志馆(ID:hzsfzg)    作者:王晓珊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双十一”那天 杭职院的这位老师教你用经
一场想象力大比拼 DI创新思维大赛杭州开
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桐庐举办
“三名”工作室正式成立 桐庐新一轮名师培
咋想的?惯偷报警求助 “自己”电动车被偷
招才引智 安庆市筑梦新区走进浙江大学
十个“城市大脑”项目同台PK 哪个项目
女子坐飞机头顶被搁一双臭脚发帖求助 网友
广西贵港两男子登记结婚?民政局紧急回应
男子不满被贴罚单朋友圈辱警 被行政拘留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