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周六,杭州籍作家詹东新将携此书与杭州读者见面
2020-11-26 06:59:04杭州网

一条晨昏线 四十年民航巨变

杭州日报讯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我国民航业沧桑巨变的40年,从初期的不到十条远程国际航线,到2005年我国航空运输量稳居世界民航第二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大国,中间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努力。

去年,一部《中国机长》让人看到了空勤人员紧急处置的惊心动魄,但对于他们的日常工作状态是如何的?全新的航线如何开辟?飞行员遇到险情如何控制?在复杂的地形下怎样起飞和降落?这些问题对一般乘客来说都是“冷知识”。

这些“冷知识”在这部《晨昏线》中都有绵密且通俗的描述,该书以纪实小说的形式,取材于真人真事,从一名飞行员45年的传奇经历出发,讲述了中国民航史40年的故事。

小说主人公安建军是一名普通飞行员,他的经历恰巧勾画出大半部航空史:15岁进航校,习得过硬的飞行技术,是个飞行天才,当险情不可避免来临时,凭过硬的技术安然处置。他经历奇特:首开太平洋航线,西经红旗拉普、巴林入欧洲海峡航路,超越美俄同行,抢险救难于北非之巅。

作者詹东新是杭州富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民航华东空管局工作,是一位资深的航空人,曾先后撰写出版科普文集《飞行与健康》《飞遍天下》《享受飞行》等,写作出版长篇小说《钱江潮》《圆》《马上起飞》《飞往中国》等,共公开发表、出版各类作品200余万字,多次获奖。

在创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先后采访了数十位航空领域的职工,包括飞行员、空乘、塔台管制等等。“我收集了大量的访谈资料,光采访的记录本就用掉了十多本,最后通过一位机长四十年的奋斗历程,来展现我们波澜壮阔的民航发展史。”詹东新说,他力求在一般人对空勤人员的滤镜之外,还原本真的航空人的日常与工作。

此次带来的《晨昏线》延续了现实主义风格,回归写实,回归本真,紧盯一线人物,打捞行业轶事。书中的叙述既有宏大惊心的场景,也有深刻入微的细节,在飞行员之外,也构造了一批鲜为人知的“地勤人员”,比如安检姑娘季忆深依据X光机的图形,一张一张地画,脑子里装了一万多张图的形状,能在3秒钟内判别出传送过来的行李箱中有无违禁品。华师大毕业的硕士少空辽能辨析出100多种鸟的声音,他发明的“生态驱鸟法”也在小说中有所展现。本书将航空业错综复杂的工作图景和复杂流程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在文学性之外多了不少科普性。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将“国产飞机”的线索埋了“数十年”,从运-10的“陨落”,到对国产ARJ21、C919的期许,也体现了他作为民航从业者的拳拳之心。

本周六下午,本书作者詹东新将做客晓风书屋丝绸博物馆店,与家乡读者共同分享这本书背后的故事以及中国民航史中更多精彩的细节。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前往现场,共同交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累计改造6255个 杭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平米之内,皆为文明 建德“文明一平米”让
“乌镇之光”项目开工——从领先成果到新基
深入城市毛细血管“把脉问诊” 杭州地下管
杭州2020年“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名单出
“推窗观景 出门入园”杭州下沙即将迎来首
当心!杭州男子网上刚投资12万 就被拉黑
蚌埠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洪斌被“双开
淮南市委原副书记周善武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有哪些人?国台办回应

杭州影像


最是银杏不误秋

文明乘车 方便你我...

投产

南部“大动脉”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