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在杭州念书的00后女孩单依纯好声音冠军 有学生凭一首歌就赚4套房子和1辆车
2020-11-21 07:47:55杭州网

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究竟是什么“神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去年《中国好声音2019》的总冠军邢晗铭也是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学生。还有凭一首《踮起脚尖爱》同时赢得那英、李荣浩、王力宏三位好声音导师转身的李凡一,《明日之子水晶时代》总决赛的亚军洪一诺,《中国新歌声2》那英“小二班”里的叶炫清……也全是这个系的学生。

这不禁让人想问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究竟是什么“神系”?成立还不到5年,就已经有那么多学生在全国性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崭露头角了。

“1000:30。”王滔说,这就是该系的平均录取率,能入选的本来就是尖子里的尖子。

和《中国好声音》的一样,流行音乐系的初试和复试,也是盲选(今年因为疫情变成线上考试)。整个考试过程中,考官和学生会隔着一张帘子,谁也看不见谁。7个考官听完后各自打分,然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才是学生的最终成绩。

“我们学校也为了公平公正,不希望学生因为形象问题被淘汰,或者是因为这边认识老师被开后门,还是希望以声音来选拔人。”

学生成功的背后,更是少不了一群业务能力过硬又拥有优质资源的老师。比如,王滔就经常会利用自己在浙江卫视还有音乐圈子里的资源,为学生们多争取一些实战机会,让他们能多积累些舞台表演经验。

因为之前担任过《我爱记歌词》的领唱兼音乐总监,王滔也很清楚综艺节目想要什么样的选手,所以每次自己的学生们去参加比赛,他再忙也会在后面帮忙抠下细节,给学生们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让他们能在节目里走得更远。

流行音乐系一直很注重学生实践培养

在来福士的一层,有一家只有百来平方米的TZ house音乐现场。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如果你想直接进去,对不起,请先去排队!找熟悉黄牛的买“哥老官”的号,大概是100元一个,而想要TZ house的入场票,300元起,每周三的入场票基本都是半分钟秒完。

摄影毛若皓

而在这家TZ house里,经常可以看到流行音乐系学生的身影。

除了支持学生去参加综艺节目,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理念的老师们,也很鼓励学生多多实践演出,为此学校签约了很多实习基地,包括网易云、浙江电台音乐调频等,TZ house就是其中之一。

或许会有人觉得学生们是去捞金的。实际上,不管什么咖来,演出费都是300块钱一场。“李泉、黄大炜来,也是300块。”王滔笑着说,包括他本人上去唱也同价,还不如黄牛赚的多。

而且只有大三以上的学生才有机会登台。“我们的规定是,大一大二这两年当中,学业必须是第一位的,等到大三开始,才可以申请见习。”也不是谁申请就能通过,王滔说必须经过TZ house三位音乐总监的统一考核,才能独立上台表演。如果能力还没达到,就只能当练习生,在周五,周六的深夜与别人共用舞台。

“我们和TZ house签了实习合约,也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平台,然后也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学生毕业以后,也可以成为驻店歌手,发片接商演什么的。”

摄影毛若皓

此外,在王滔看来,在学校里唱得好,也未必能在舞台上唱得好,“真正的实践不是说今天去晚会唱一首歌,而是能唱一整场。如果你演出状态不好,那么可能就会是‘车祸’现场。叶炫清从《中国新歌声》舞台上下来,在TZ house的第一场演出,就没有掌声,什么都没有,因为她那天很紧张,唱得不好。观众就很实在,你唱得不好,我就不认可你,不管你是什么咖。”王滔说,就算李凡一成名后,有很多商演,包括发片通告,但是每周还是选择回到这里演出,照旧拿着一场300块钱的演出费,“一方面是出于对音乐热爱,另一方面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让自己维持一个很好的演唱状态。”

“真的在这里演出,观众说什么你都能听得到,他们心里是会有比较的,比如这个唱的没前面那个好。”王滔笑说自己上TZ house,压力都会很大,就怕没唱好被学生比下去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实在没忍住,男子没出地铁站就抽烟!被罚5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陈华胜:杭州
2020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
杭城再迎冷空气 多地联合开展人工增雨
“美女”网约又有十名男子中招受骗!还是男
杭州医药港小镇迎来“新成员” 全球领先制
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拉开大幕 擦亮“新
被大雪承包的热搜
安徽一大学老师杀害女学生 被判死刑
广东惠东中学一学生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他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有新...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救命神器“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