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铁“十四五”期间有望开工 杭州中环争取“十四五”全面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07:04   

杭州都市圈目前有6个成员城市,涉及浙皖两省。

都市快报 在昨天召开的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协议、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际铁路项目合作开发建设框架协议签约。

同时,安徽宣城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的申请在本次会议上获得同意,从昨天开始,宣城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这意味着已有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和黄山的杭州都市圈,有望再度进行扩容。

杭海城铁列车

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 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开工

最近,紧邻杭州的海宁街头,不少公交站的站台上都显示着杭海城际铁路的倒计时。随着杭海城铁明年6月开通运营目标的不断临近,杭海两地市民间的心理距离,正在不断被拉近。

杭海城际铁路西起杭州临平副城内的余杭高铁站,一路向东进入海宁境内,途经海宁许村、长安、周王庙、盐官、斜桥等地,抵达海宁城区,目前以浙大国际学院站为东端首末站。

根据新签署的杭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协议,杭海城铁将与杭州地铁在余杭高铁站实施付费区换乘,杭海城铁的票制票价、清分规则、票务规则、安检标准将与杭州地铁保持一致,票价采用一票制分段式计价方式。

杭州的地铁乘车码、住建部标准卡、交通部标准卡可在杭海城铁坐车。杭嘉两市的票务优惠政策保持一致,普通储值卡不享受跨区域优惠。

这是连接杭州与海宁的首条城铁,在其加紧建设的同时,连接杭州下沙与海宁长安的城际铁路也在谋划之中。

早在2016年,海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海宁提出积极争取长安至下沙城际铁路连接线。按照设想,这条连接线主要连接杭海城铁和杭州地铁1号线,沿线串起奥特莱斯、盐仓新区、长安镇(高新区)等地,全长在20公里左右。

而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际铁路项目合作开发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这条城际铁路与杭州市民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昨天,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在介绍海宁市融入杭州都市圈工作情况时表示,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际铁路,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都市快报在昨天召开的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协议、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际铁路项目合作开发建设框架协议签约。这是连接杭州与海宁的首条城铁,在其加紧建设的同时,连接杭州下沙与海宁长安的城际铁路也在谋划之中。随着杭海城铁明年6月开通运营目标的不断临近,杭海两地市民间的心理距离,正在不断被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