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在杭州念书的00后女孩单依纯好声音冠军 有学生凭一首歌就赚4套房子和1辆车
2020-11-21 07:47:55杭州网

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都市快报 浙江卫视《2020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刚刚在武汉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正在杭州念大一的18岁女孩单依纯最终勇夺年度总冠军。

昨晚,“单依纯好声音冠军”热搜第四。

在第一轮比赛中,这个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女孩就以38869的现场总得票,位居第一,拿下巅峰对决的入场券。

第二轮巅峰对决中,单依纯在媒体和专业评审首轮投票中,一路遥遥领先,以68Vs23的大比分领先斑马森林,随后在现场观众投票中,再次以35311:12217大比分胜出,最终成功登顶。

不知道大家记得不记得,去年《中国好声音2019》的总冠军邢晗铭也是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学生。

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副主任王滔得到单依纯夺冠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微信回复本报记者:“我就是觉得这几年努力,有回报了,我们要做全中国最好的流行音乐专业;谁说浙江人,不能搞流行音乐?”

正在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念大一的单依纯,自站上好声音的舞台,就以稳定发挥和不容小觑的实力演唱被导师和观众看好能进前三,在《中国好声音》的星势力榜中,人气也一直高居第一,并最终拿下了“人气最佳学员”头衔。

她在盲选阶段所演唱的《永不失联的爱》,一夜之间刷屏各大视频网站和音乐榜单,甚至冲上了抖音话题榜前三,点赞量破百万。她的演唱还得到了歌曲原唱者、唱作人周兴哲的亲自认证,隔空喊话请她去参加自己的内地演唱会。

此后,单依纯凭借《Forever Young》《如此》更是多次冲上了微博热搜。

《Forever Young》的原唱——艾怡良还第一时间转发了单依纯的演唱视频并感慨道:“谢谢这个世界让我不后悔自己的创作,谢谢你们的选择。”这首歌曲也在发布后不久火速登上各大音乐榜单的高位。

早前报道《在杭州念书的00后女孩昨晚上了热搜!家人贷款全力支持她的喜欢

与人气一起蜂拥而来的,还有争议。一些网友觉得单依纯有些做作,不符合一个新人应该有的心态,甚至她在舞台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也让一些网友觉得过于老练。

但在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副主任王滔老师看来,自己所认识的单依纯,真是一个“很单纯的一个小孩子”。“她其实一直就想尽快离开比赛,然后回到学校上课。”大家看到单依纯常常在舞台上的大哭,她是真的压力大到快崩溃了。

“她的家里条件,其实是很一般的那种。有一天我就问她,‘你想赚钱吗?’她说想,因为想让她妈妈能生活轻松一点。这次来参赛,她也是希望自己能够给家里赚点钱,改善一下家里的生活条件。就是这样子。”王滔说自己一开始把单依纯推荐给《中国好声音》节目组,其实还真没想到她能走那么远,只是想着她进大学后就要忙了,高考完了正好趁暑假可以找点事做做。

第一次见面,

王滔就被单依纯的《如此》打动了

“王老师,我这里有个学生不错,你要不要听一下?她想考你们学校,有没有兴趣带。”王滔回忆说,最早单依纯还是别人介绍给他的。既然有人推荐,王滔就想着,那就听一下看看,这也是很多音乐系老师收徒弟的方式,觉得好就收下悉心培养,觉得一般那就直接劝退。

第一次见面,单依纯用一首歌就打动了王滔。而打动王滔的那首歌,就是《中国好声音》全国9强赛里,单依纯改变歌路唱过的那首《如此》。

在王滔看来很多人唱得是很好,但真想要打动他,一是歌声里能听出对音乐的热爱,二是必须对音乐有着自己的独特审美,并能用情绪演绎出独一无二的声音,而这两点,他都在单依纯身上听到了。

《中国好声音》开播以后,单依纯的人气就一直遥遥领先,不少网友甚至觉得单依纯长得有点全智贤,可以走女团偶像路线。王滔说,其实单依纯骨子里是觉得她是一个歌者,不觉得自己是个偶像,“后面她上了好声音,大家才发现其实她长得还蛮好看的。”

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究竟是什么“神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去年《中国好声音2019》的总冠军邢晗铭也是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学生。还有凭一首《踮起脚尖爱》同时赢得那英、李荣浩、王力宏三位好声音导师转身的李凡一,《明日之子水晶时代》总决赛的亚军洪一诺,《中国新歌声2》那英“小二班”里的叶炫清……也全是这个系的学生。

这不禁让人想问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究竟是什么“神系”?成立还不到5年,就已经有那么多学生在全国性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崭露头角了。

“1000:30。”王滔说,这就是该系的平均录取率,能入选的本来就是尖子里的尖子。

和《中国好声音》的一样,流行音乐系的初试和复试,也是盲选(今年因为疫情变成线上考试)。整个考试过程中,考官和学生会隔着一张帘子,谁也看不见谁。7个考官听完后各自打分,然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才是学生的最终成绩。

“我们学校也为了公平公正,不希望学生因为形象问题被淘汰,或者是因为这边认识老师被开后门,还是希望以声音来选拔人。”

学生成功的背后,更是少不了一群业务能力过硬又拥有优质资源的老师。比如,王滔就经常会利用自己在浙江卫视还有音乐圈子里的资源,为学生们多争取一些实战机会,让他们能多积累些舞台表演经验。

因为之前担任过《我爱记歌词》的领唱兼音乐总监,王滔也很清楚综艺节目想要什么样的选手,所以每次自己的学生们去参加比赛,他再忙也会在后面帮忙抠下细节,给学生们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让他们能在节目里走得更远。

流行音乐系一直很注重学生实践培养

在来福士的一层,有一家只有百来平方米的TZ house音乐现场。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如果你想直接进去,对不起,请先去排队!找熟悉黄牛的买“哥老官”的号,大概是100元一个,而想要TZ house的入场票,300元起,每周三的入场票基本都是半分钟秒完。

摄影毛若皓

而在这家TZ house里,经常可以看到流行音乐系学生的身影。

除了支持学生去参加综艺节目,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理念的老师们,也很鼓励学生多多实践演出,为此学校签约了很多实习基地,包括网易云、浙江电台音乐调频等,TZ house就是其中之一。

或许会有人觉得学生们是去捞金的。实际上,不管什么咖来,演出费都是300块钱一场。“李泉、黄大炜来,也是300块。”王滔笑着说,包括他本人上去唱也同价,还不如黄牛赚的多。

而且只有大三以上的学生才有机会登台。“我们的规定是,大一大二这两年当中,学业必须是第一位的,等到大三开始,才可以申请见习。”也不是谁申请就能通过,王滔说必须经过TZ house三位音乐总监的统一考核,才能独立上台表演。如果能力还没达到,就只能当练习生,在周五,周六的深夜与别人共用舞台。

“我们和TZ house签了实习合约,也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平台,然后也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学生毕业以后,也可以成为驻店歌手,发片接商演什么的。”

摄影毛若皓

此外,在王滔看来,在学校里唱得好,也未必能在舞台上唱得好,“真正的实践不是说今天去晚会唱一首歌,而是能唱一整场。如果你演出状态不好,那么可能就会是‘车祸’现场。叶炫清从《中国新歌声》舞台上下来,在TZ house的第一场演出,就没有掌声,什么都没有,因为她那天很紧张,唱得不好。观众就很实在,你唱得不好,我就不认可你,不管你是什么咖。”王滔说,就算李凡一成名后,有很多商演,包括发片通告,但是每周还是选择回到这里演出,照旧拿着一场300块钱的演出费,“一方面是出于对音乐热爱,另一方面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让自己维持一个很好的演唱状态。”

“真的在这里演出,观众说什么你都能听得到,他们心里是会有比较的,比如这个唱的没前面那个好。”王滔笑说自己上TZ house,压力都会很大,就怕没唱好被学生比下去了。

有学生凭一首歌就赚4套房子和1辆车

很多人说现在做音乐没有前途,唱片都卖不好,但实际上并不是。

王滔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和叶炫清同一个班的林俊呈,他之前唱的一首《东西》非常火,全网点击率应该过了百亿。”去年三月,我们也曾采访过何泽镔,报道过这首火爆抖音的《东西》(《张靓颖、关晓彤都在翻唱的抖音神曲,竟是杭州大二学生花了5分钟写的!》)。而这首歌不只让歌者林俊呈一夜成名,还为它的创作者何泽镔带来了“4套房子和1辆车”的版权收益。

“现在学校里,其实有很多学生在自主创业。不要小看他们,像何泽镔他们创立的杭州乐町文化,旗下签约的歌手差不多有十几个了,每个月的原创歌曲可以达到100首以上。”王滔告诉我说,现在最有意思的是,每年新生入学,班里就会展开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已经毕业的学生、高年级的学生,都是第一时间跑回学校,去大一新生里“抢签”有潜质的歌手了。

单依纯走红以后,更是很多人联系到王滔,纷纷给出天价合约想签下这个今年才18岁女孩,有公司甚至开出了上千万的签约价,“对于一个才18岁小孩子来说,她也确实挺牛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实在没忍住,男子没出地铁站就抽烟!被罚5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陈华胜:杭州
2020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
杭城再迎冷空气 多地联合开展人工增雨
“美女”网约又有十名男子中招受骗!还是男
杭州医药港小镇迎来“新成员” 全球领先制
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拉开大幕 擦亮“新
被大雪承包的热搜
安徽一大学老师杀害女学生 被判死刑
广东惠东中学一学生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他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有新...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救命神器“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