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 协商议政凝聚共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07:52   

杭州日报 “没想到为了办理这个提案,来了这么多部门——提案办理实效确实得到了提高。”在办理余杭区政协委员林蕾提交的《关于加快义桥工业园区环境改善、加强综合配套的建议》提案时,5位涉及提案内容的承办单位负责人全部到场。这种现场解决问题的办理方式让委员们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余杭区政协以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在提案办理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探索,将314个提案分为25个专题项目,分别由区政协领导带队、相关委办(界别组)、提案人参与,到承办部门进行面商办理,形成“一名领导、一个委办、一支队伍、一类提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定人定责,多轮协商,分批推进,销号管理,形成提案办理工作闭环。比如,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余杭区充分结合“请你来协商”平台,针对“养老服务”和“物业管理”等热点专题,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与委员和相关部门集中面商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针对会上形成的协商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再进行分解督办,压实了提案承办部门责任,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主动性。

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度高不高,群众说了算!为了提高提案办理的群众参与度,余杭区政协还进一步加大提案公开力度和宣传力度,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在做好提案和答复公开工作同时,及时报道提案项目办理的各个环节和办理成效。如,在区属新闻媒体上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提案内容、部门答复、提案落实等,让群众来评判。根据参与提案办理的委员履职情况,区政协委工委还进行全程跟踪,对委员履职典型事例进行深度宣传,让群众来监督委员履职情况。通过这些宣传引导,余杭进一步营造了全体提案委员、政协领导、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界别组等共同参与提案办理的浓厚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