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持续晴好 枫叶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08:02   

周六弱冷空气走过场

11月中下旬 枫叶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问世间“晴”为何物?直叫人干燥上火、期盼雨来。这段时间,阳光对杭城格外眷恋,预计未来一周天气较为稳定,都是晴到多云为主的好天气。

但天气连晴也不是万事大吉,空气干燥就是烦恼之一,雾、 霾等低能见度天气也很容易出现。

和一稳到底的天气相比,气温倒是有些不淡定。这次来捣乱的还是冷空气,不过别慌,实力不强,依然是弱冷空气。

今年冬天雨雪情况如何? 冷空气比较频繁 势力偏强

总的来说,接下来的气温先升后降,昼夜温差较大。

市气象台表示,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在23-24℃,最低气温13-14℃。明天起,新一轮弱冷空气南下,降温之旅再次开启。

但弱字在前,此轮冷空气的实力可想而知,掀不起雨水,气温也只是略有下降,预计周日起到下周二,最高气温在18-21℃, 最低气温为10-12℃。

眼看着秋意渐深,冬天马上就要到了,今年冬天雨雪情况如何?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11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还是比较频繁的,势力总体偏强,冷空气路径以西北路径为主。

在此形势下,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低的分布,降水总体上北多南少。气温变化阶段性明显,冬季前期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高的分布,隆冬季节(明年1月份前后)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会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另外,预计影响我国的西路冷空气偏强且较为频繁,汾渭平原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接近近五年平均,长三角地区比近五年平均偏差。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再加上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大家可以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测。

想看到红叶最美的模样

得满足这些气象条件

赏红叶是每年秋季必不可少的“仪式”,但要想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也得满足一定的气候条件。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20年全国红叶生态景观最佳观赏期监测预报》显示,红叶出现的早晚与秋季降温的早晚、降温的快慢和幅度等关系密切。

深秋时节,日最低气温下降至4℃以下,气温日较差>10℃,连续三天后红叶开始变色,出现霜冻后会迅速进入最佳观赏期。

根据红叶植物变色特点和未来气候预测,预计今年全国红叶生态景观进入最佳观赏期时间总体接近常年同期,持续时间较常年略偏长。

在杭州,枫叶是大家最熟悉的红叶之一,目前,杭州的枫叶还没有变色,预计11月中下旬才会进入最佳观赏期。

记者也帮大家提前寻觅了几个可以观赏红枫的地方,比如在太子湾公园里,水边的三五株红枫,届时将会红得热烈绚烂,倒影在水中摇曳,与碧绿的水、周围的树相映成趣。大风车背后的草坪上,五六十棵红枫蔚然成林,随手拍一张照片,都是像油画一般的大作。

而西湖景区的“红叶大道”——灵隐路,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人前往打卡。灵隐路两侧的槭树,以鸡爪槭为主,间或有几株红枫混在其中。到了秋季,鸡爪槭们会逐渐由青转黄,再转橙转红,“九里云松十里枫、林下片片映山红”说的就是这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钟一鸣
返回
这段时间,阳光对杭城格外眷恋,预计未来一周天气较为稳定,都是晴到多云为主的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