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0后姑娘逛菜场懵了!杭州已经这样了吗...摊主:你还真别怕难为情
2020-10-14 14:32:39杭州网

▍餐厅

价格、分量、心态都平衡好

小份菜才能真正“小”下来

记者在街访中发现,受访市民在日常家庭或工作用餐中出现的浪费其实并不多,真正的“重灾区”是在婚宴、生日宴、商务宴等宴请场合。70后王先生说,“我这个年纪,也是吃过一些苦的,不太会做浪费粮食的事情,但是我去参加一些宴会时发现,铺张浪费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是得好好整治一下。”

经常外出就餐的吴女士说,今年以来,她发现不少餐厅推出了小份菜,但对于这一改变,她仍保留着自己的看法。“尽管这些餐厅提供大份菜和小份菜供顾客选择,但小份菜的价格与分量并不对等,既然不划算,顾客宁可点大份菜,说白了,餐厅是通过价格手段变相迫使顾客选择大份菜,这样并不能真正推广‘光盘’,还是容易造成浪费。”

还有一种用餐形式,其中可能造成的浪费往往被人忽略——外卖。上班族张女士说,有一天中午,她在单位点了一份30元的麻辣烫,餐点送到时,她惊呆了,那是一份用“盆”装的外卖。“我吃了半个小时,一盆仍是一盆,根本吃不完,最后只好倒掉了。”张女士说,这样浪费其实自己心里也很过意不去,“以后点外卖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食量下单,不能因为拼单优惠而过量点餐,免得吃不完。”

相对于商业餐厅,单位食堂在响应“光盘行动”方面做得更到位。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的小吴说,学校食堂目前不仅推出了折扣菜,菜品还可以选择半份或单个购买,如果“光盘”用餐,还能换取免费“粮票”。“其实,‘粮票’就是免费菜品券,有大排券、面条券、饺子券等。

“我还发现,食堂师傅现在打菜都换小勺了,我觉得这样更容易让我们‘光盘’了,这个细节值得推广哦。”

▍家庭

有人继承传统,有人想出怪招

“总量控制”成为家庭用餐新理念

在家庭用餐方面,杭州人使出了不同招数,最大可能地杜绝餐桌上的浪费,但归根结底,大家用的方法殊途同归——“总量控制”。

有人选择了传统的方法。李女士是家中的“掌勺人”,在日常准备食材时,她就注重控制分量。“最好就是一餐吃完,不要把剩菜剩饭放冰箱,坏了或者忘了吃,都是浪费,不如量少一点,菜的花样多一点。”她说,“要是不小心饭煮多了,第二天我会想办法拿来做炒饭或者泡饭,再利用嘛。”

有人剑走偏锋,想出了怪招。冯小姐为了不造成浪费,在餐具上动起了脑筋。“我把家里的碗盘换小了,换成适合自己饭量的。”她说,“餐具都瘦身了,饭菜也就不太会做多啦。”

养成“光盘”的好习惯,得从娃娃抓起,不少家长表示,在家很重视对孩子在厉行节约这方面的教育。“我们家是不许孩子剩饭的。”杨女士说,孩子要是剩了饭,会受到一定的惩罚,“罚他洗碗,哈哈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视频 李玉萍 记者 李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市“数字先锋”青工技能比武
富阳城管队员孙林之昏迷三天了 妻子回忆:
2020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杭州亚运会门票明年开售 观赛吃住行一票全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大学生网上“拜师”学洗钱获利200多万元
山西通报一中学部分学生出现发烧、腹泻症状
广州一中学发现125座古墓

杭州影像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记者来到一个水产摊前,询问老板能不能买4只虾。”▍餐厅价格、分量、心态都平衡好小份菜才能真正“小”下来记者在街访中发现,受访市民在日常家庭或工作用餐中出现的浪费其实并不多,真正的“重灾区”是在婚宴、生日宴、商务宴等宴请场合。“尽管这些餐厅提供大份菜和小份菜供顾客选择,但小份菜的价格与分量并不对等,既然不划算,顾客宁可点大份菜,说白了,餐厅是通过价格手段变相迫使顾客选择大份菜,这样并不能真正推广‘光盘’,还是容易造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