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零的突破!超导技术治污水,产业化应用场景就在身边
2020-10-14 11:24:55杭州网

“设备对水体中的COD、总磷、悬浮物、氨氮等具有理想的处理效果,实现了国内超导磁体在污水处理领域的首次应用,这也是国际上首个工程化应用系统,取得了超导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应用零的突破。”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在浙江桐庐通过专家组鉴定。这意味着继超导磁体在核磁共振领域应用后,第二个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创新超导技术成功落地。

“一瓶是进水水样,一瓶是出水水样,出水水样明显要清澈许多。”在桐庐县下洋洲排涝站,抽取水样的浙江省环境监测站监测员如是说。经检测,排放水中的氮、磷、钾等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水质达到了一级A以上标准,附近的黄潦溪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在现场,可以看到排成一列的蓝色集装箱,里面正是此次专家组验收通过的超导磁分离一体化设备。由排涝站进口,污水井里的水要经过混凝沉淀池、超导系统、缓冲池、生物处理池,进行多次技术处理,最后才可排放到黄潦溪。

据悉,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将超导技术应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由杭州富士达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技术团队于2017年合作成立,致力于超导污水处理技术的产品化研发和产业化落地。

“超导污水处理系统是利用超导磁体先进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污水处理的。进行污水处理时,根据水质类型对污染物进行加磁处理,通过可控超高磁场捕捉并提取加磁污染物,实现污染物的高效、深度、快速去除,是一种高效、稳定、节能的新型绿色水处理技术。” 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方硕介绍。

“面对各式各样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退水,现在世界上主要通过常温下的两大技术来处理,一是生化处理技术,二是膜处理技术。”项目鉴定组组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表示,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的低温超导磁分离技术具有原创性,项目运行两年,稳定达到并超过出水标椎,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蔡方硕介绍,下洋洲排涝站目前日处理量是5000吨,随着城市建设、居民人口增加,需要提升处理能力。对此王浩建议,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提高磁场中的磁颗粒利用率,如增加水流密度、改变磁颗粒形状、增加水流经过时间等,提升处理能力和效率,以更好地推广超导污水处理设备。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定了!蚂蚁集团全球总部落户杭州 加速发展
浙沪警方推出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
节后旅游价格大幅跳水达六成还有各种补贴
亚运赛事门票2021年开售 线上线下都可
2020年杭州市“数字先锋”青工技能比武
富阳城管队员孙林之昏迷三天了 妻子回忆:
2020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大连理工一名研究生被发现在实验室身亡
南医大女生被杀案凶手被判死刑
四川绵阳一老井变“温泉” 最高温可达70

杭州影像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在浙江桐庐通过专家组鉴定。这意味着继超导磁体在核磁共振领域应用后,第二个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创新超导技术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