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0后姑娘逛菜场懵了!杭州已经这样了吗...摊主:你还真别怕难为情
2020-10-14 14:32:39杭州网

一直以来,进菜场“按斤”买菜

是大部分人的常规操作

但在杭州,这样的观念真的可以变了

如今到菜场买菜

一颗菜也好,一块肉、一只虾也罢

你还真别怕难为情

因为菜场小老板们都已经习惯了

即日起,杭州市文明办与杭州日报联合策划推出“光盘新食尚”系列报道,记录杭州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在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过程中的新做法、新动态、新理念,反映杭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餐盘怎么才能“光”?最简单直接的做法就是从源头杜绝浪费,按需买菜、按需做菜、按需取餐。那么,杭州人是怎样做到“按需”二字的呢?记者街访告诉你答案。

▍菜场

精致买菜不等于小气

菜场摊主已经习惯了“卖小菜”

在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南方人和北方人买菜差异的段子,简单概括就是“南方买一顿,北方买一吨”,南方人买菜有着量少、精致的特点。响应“光盘行动”,身在南方的杭州人在买菜时会不会更“抠门”了呢?于是,街访镜头对准了菜场。

“老板,能不能给我切2元钱肉?”昨天,记者来到下城区某农贸市场里,一个姑娘站在肉摊前,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没问题的,想切多少切多少。”肉摊老板爽气地应道,顺手操起刀,熟练地切下一小块纯精肉,“3元,好不好?”姑娘点点头,用手机付了钱,拎着一小块肉,满意地离开了。

“现在买小块肉的人其实蛮多的。”老板说,“还真不是抠门,大家都在提倡节约,吃多少买多少,我们做生意的,当然是客人想买多少就卖多少,生意活络做的呀。”

是不是大部分摊主都愿意“卖小菜”呢?本报90后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她来到一个蔬菜摊前,试着只拿了一棵小青菜、一个西红柿、两个新鲜香菇,递到老板手里。

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老板爽快地接过货物后,分别称了重,马上算出了总价:“2.8元!”然后将菜装好,递了回来,毫无违和感。

价格比较高的水产是不是也可以这么“零敲碎打”呢?答案是可以的。记者来到一个水产摊前,询问老板能不能买4只虾。老板放下网兜,徒手一捞,捞起了5只虾。“5只,算你9元钱,行不行?”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板一边把虾装袋一边说,“有人买得还要少,买两只虾的人都有,是烧给小宝宝吃的,够吃就行,能省就省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视频 李玉萍 记者 李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市“数字先锋”青工技能比武
富阳城管队员孙林之昏迷三天了 妻子回忆:
2020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杭州亚运会门票明年开售 观赛吃住行一票全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大学生网上“拜师”学洗钱获利200多万元
山西通报一中学部分学生出现发烧、腹泻症状
广州一中学发现125座古墓

杭州影像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记者来到一个水产摊前,询问老板能不能买4只虾。”▍餐厅价格、分量、心态都平衡好小份菜才能真正“小”下来记者在街访中发现,受访市民在日常家庭或工作用餐中出现的浪费其实并不多,真正的“重灾区”是在婚宴、生日宴、商务宴等宴请场合。“尽管这些餐厅提供大份菜和小份菜供顾客选择,但小份菜的价格与分量并不对等,既然不划算,顾客宁可点大份菜,说白了,餐厅是通过价格手段变相迫使顾客选择大份菜,这样并不能真正推广‘光盘’,还是容易造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