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1岁老太和家人走散 杭州近百警员接力寻人 一则警方通报背后还有个温暖的故事
2020-10-06 07:47:44杭州网

都市快报

上城警方供图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接到上城警方传来的一则警情通报,内容如下:

《91岁老太太走失,上城公安展开了一场紧张的寻人接力赛!》

2020年10月4日16时许,正在河坊街执勤的上城区公安分局清波派出所民警陈朝健接到山东游客张女士焦急求助,称自己91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不见了。正值国庆假期,河坊街来往游客很多,陈朝健也认为事情很紧急。接到求助后,他立即前往河坊街管委会查看路面监控,同时通知路面其他执勤警力注意查找,并动员河坊街路面保安加强观察。随后,当日在河坊街执勤的清波所民警、机关增援警力及浙江警察学院学警分头行动,挨个对河坊街沿街店铺进行询问和寻找,每个人都累得满头大汗。监控内初步查找显示,老人进入了方回春堂、蜡像馆等地,但随后再未发现其身影。

“91岁,老年痴呆,腿脚不便,夜晚又下着雨,路面人流、车流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看着满面愁容的家属,周海凡教导员想,必须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找回老人。18时许,此时已经离老人走失过去了2个多小时,周海凡与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寻求帮助,并将相关线索上报,指挥中心立刻通知分局各派出所的路面巡逻警力协助进行查找。

通过民警的视频循线追踪,发现老人极有可能是朝紫阳辖区走过去了。就这样,找人的接力棒又落在了紫阳派出所民警身上。

紫阳派出所合成作战室接收到清波派出所提供的视频图像资料后,立即下达指令,要求所有路面巡逻警力、设卡警力及义警对各可疑路段进行地毯式搜索。同时,还下达云指令,联动辖区各单位、各巡防义警微信群对该老人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全域协查。

20时45分许,通过紫阳派出所15名警力及50余名尚和义警队员的全力搜寻,最终在群众的协助下,在太庙巷找到老人。经核实,老奶奶姓李,家人带她来杭州旅游,暂住在河坊街附近。女儿张女士也已经57岁了,她在见到老母亲的第一时间激动不已,连连向民警表达谢意。考虑到节日因素及下雨等天气原因出行困难,紫阳所值班所领导朱冈安排警力将李奶奶一家送到河坊街住处。

昨天中午,我联系上李奶奶小儿子张志军,他说凌晨一点就连夜开车回到嘉兴。

走丢的李奶奶91岁,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老大、老二在老家山东,三儿子和小女儿定居嘉兴,李奶奶一直跟三儿子张志军过。

10月3日一大早,李奶奶、三儿子张志军夫妻俩,小女儿,还有小孙女,五口人开着房车从嘉兴出发,先去海宁看潮,看完潮直奔杭州看西湖。看到西湖,一家人兴致很高,没想到4日下午,老母亲竟然走丢了。

通过杭州上城警方的“接力寻人”,总算有惊无险,人找到了。可一家人再也没有游玩的兴致,5日凌晨一点,张志军就开着房车返回了嘉兴。

张志军今年快60岁了,房车是他3年前买的。

“就是为了让我妈妈开心,我小哥哥到哪儿旅行都会带上妈妈,而且很多旅行就是特意为妈妈安排的。”小女儿张志英说。

张志军说,他很早就离开老家外出打拼,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大四个孩子,非常不容易,所以外出打工不管多累,他都把母亲带在身边,后来在嘉兴安家,母子俩才结束了四处漂泊的生活。

“虽然安家了,后来又有了两个女儿,经济也有点紧张,母亲跟着我这些年,也就是安稳点,享福完全谈不上。”张志军说,他也习惯了母亲默默陪伴在自己身边,很少去想母亲想要什么。

生活就这样平淡地继续着,没有大惊也没有大喜。可三年前的一次检查,让张志军“突然醒了过来”。

“差不多三年前,我们发现母亲有老年痴呆的迹象,医院检查结果也证实了我们的想法。当时非常难受,我突然意识到,母亲真的快走到人生尽头了,而我并没有给她什么幸福的生活。”

张志军问母亲还有什么愿望,母亲说想出去走走。于是他决定,带着母亲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反正两个女儿都工作了,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2018年下半年,张志军花28万多元买了一辆大通B型房车(像面包车的房车),可以坐6个人,还有厨房卫生间,“这样带着老娘出去旅行更方便。”

去年,张志军带着母亲去了陕西、河南、江西,还有浙江省内一些地方。今年刚去了海宁、杭州,原本打算再去北京,“现在吓得够呛,暂时不去了。”

“母亲一辈子都陪着我们,现在我有时间了,能多陪老娘出去一趟是一趟,让她出去走走、看看。她多看外面的世界一眼,我的心里就多一份安慰。

母亲今年已经91岁了,我的愿望就是想让她开心多一点……”说到这里,电话那头的张志军哽咽起来。稍稍停顿一会儿,他又补了一句,“希望妈妈岁数活得再久一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法礼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陈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十一假期新风尚:“光盘”能打折?建德有这
火车南站深夜护航,“橙意暖巴”来了!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落幕
“有爱无碍”,杭州市首台无障碍既有住宅加
为多分离婚财产,丈夫和婆婆串通“打假官司
杭师大师生自制防诈骗短剧开展安全教育
湖南一反贪局长获刑5年:“指导”强奸犯脱
江苏高速服务区冲上热搜了 网友表示"看傻
游客刚下车就被蚂蚁咬伤昏迷 景区:我们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10月3日一大早,李奶奶、三儿子张志军夫妻俩,小女儿,还有小孙女,五口人开着房车从嘉兴出发,先去海宁看潮,看完潮直奔杭州看西湖。母亲今年已经91岁了,我的愿望就是想让她开心多一点……”说到这里,电话那头的张志军哽咽起来。可一家人再也没有游玩的兴致,5日凌晨一点,张志军就开着房车返回了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