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骗子竟冒充反诈中心让老人汇款 银行发现疑点报案
2020-09-22 10:48:16杭州网

都市快报

黑心骗子施展骗术,老人不顾银行工作人员劝阻而执意转账。不过,最后经警方、银行联手耐心拦截,成功助其止损。

时间倒回到上月,一位老人来到工行杭州半山支行网点办理汇款业务。

经办柜员小沈按照业务规范询问对方户名等信息,老人告知对方账户名为“北京反诈中心景山分局”。得知这个户名后,小沈产生了怀疑,并立即上报现场经理。现场经理进一步向老人询问相关信息,包括用途和对方的详细信息等。原来,来银行的前一日老人接到一个北京来电,对方自称是北京反诈中心,并告知老人前几年投资被骗6万元的犯罪分子已被抓捕。现在可以开始偿还其损失,但前提是要缴一定税费,于是老人便来网点给对方汇款。

现场经理和小沈基本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事件,于是立即上报支行保卫部门,并劝导老人中止向该账户汇款,等待银行做进一步核实。但老人听后,情绪异常激动,称不汇款自己将拿不到6万元赔偿金,执意要进行转账。

为了让老人安心,工行杭州半山支行保卫部门工作人员向网点属地派出所报案,并将老人带到办公室安抚情绪。在派出所民警与银行工作人员的劝导下,老人终于恍然大悟并中止汇款。

据了解,近日来多地出现老人被电信诈骗的案例。工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遇到上述类似情况,一般网点都有几个步骤进行识别:经办柜员按照规章制度,做好汇款业务的“四必问”,对于业务有较强的敏感性,在察觉收款账户户名有疑问后立即上报现场经理,成功识别出了潜在的电信诈骗;现场经理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支行保卫部门,网点与专业部门联动反馈及时、有效;在劝说未果情况下立即报警处理,警银协作堵截电信诈骗,保障了客户的资金安全。

本月初,浙江2020年“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今年将创新数字化宣传手段,线上线下两手抓。工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来的经验,银行应加强网点员工对各类诈骗案例的学习,提升网点员工自身的防堵能力。加强诈骗案例的社会宣传,可以通过厅堂折页发放、宣讲等方式,共同抵御犯罪分子的诈骗企图。记者 林司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共筑反腐倡廉防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开始办理
反诈升级! 杭州组建14支高校义警队为大
贵阳一司机醉驾致一名医生死亡 该医生疫情
3个月内疯狂作案60起!色诱诈骗团伙栽了
广东台山警方破获跨市盗窃柴油系列案

杭州影像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

五星红旗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