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评论】孝顺是最宝贵的财富
2020-09-22 07:25:12杭州网

每日商报

穷人的孩子没有财产,不需要策略,他们知道生活的艰辛,亲情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和家人在一起显得弥足珍贵。

日前,一则消息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杨飘今年18岁,来自河北沧州献县农村。父亲在她幼年时去世,母亲陈忠兰在沧州当地的鱼竿厂打工,靠着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养活着一家人。今年高考,杨飘考了636分,顺利被暨南大学录取。

然而很不幸,就在杨飘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时,9月10日母亲陈忠兰突发脑出血,住进重症监护室。母亲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5天,杨飘几乎5天没合眼,日夜守护在重症监护室外。据了解,暨南大学规定的新生报到时间是9月17日至20日,而母亲的情况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同时还要花费数十万元医疗费用。杨飘表示将先在医院照顾妈妈,“我宁可放弃大学,也要给妈妈治病”。

杨飘的故事让人们动容,这让人想起一个由来已久的说法,穷人家的孩子更孝顺,那么真的如此吗?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经济学家约翰·埃米施致力于研究此类问题,他的研究表明:财富越多,随之而来,子女就越不孝顺。这也印证了长久以来为许多为人父母者将信将疑的观点。

埃米施说,和穷人相比,有钱人在养育孩子时往往给子女提供更多的金钱和帮助。然而在孩子身上所起的作用却好像正相反。根据英国的家庭调查数据,以拥有大学学位的富家子弟为例,他们给父母打电话的次数要比普通人少20%,去看望父母的次数更是要少50%以上。

这也许有些令人困惑,因为我们通常都认为自私的孩子可能表现得正好相反。富二代们都是从有钱的父母那里继承到财富的,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如果不阿谀奉承,就会失去大笔财产。

那么是什么使得富人的孩子不够孝顺呢?埃米施解释说,这里有两个可能的经济学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由于收入的增长,他们尽孝道义务的边际成本也就同样提高。有钱的孩子时间用在了玩乐上,这些宝贵愉快的时间用在陪家人聊天上就好像变得很不值了,所以富裕往往会显著拉大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距离。并且,既然亲自看望可以用电话问候代替,那么接下来就会连电话都懒得打了。

另一个原因是来自于一个叫做“策略遗产理论”的经济学边缘分支。富人家的孩子们只会付出确保其获得一份合理比例的遗产所必需的孝顺,在这里,孝顺更多是一种交易,而那些没有同胞兄弟姐妹与之争夺财产的孩子则会更容易达成目的。

没错,这也是穷人的孩子更孝顺的原因,他们没有财产,不需要策略,他们知道生活的艰辛,亲情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和家人在一起显得弥足珍贵。

对杨飘来说,母亲是她生命中第一重要的,因此,选择放弃大学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过,这件事情最终有了圆满的结局,杨飘的情况被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仅一天时间,社会各界捐款10万余元。暨南大学第一时间表示:“暨南大学绝对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原因辍学”。这样有孝心的孩子,我们这个社会理所应当伸出援助之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系列问廉活动共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新一批公租房配租家庭开
浙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余杭举行
网传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 “扫黄打非”办
你买到的香港老字号月饼可能是假的
“假装在旅游”:澳大利亚推出无目的地航班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