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网售“刷粉”服务遭严惩 赚了3.6万要赔15万元
2020-09-22 09:26:12杭州网

余杭晨报讯 昨日,余杭法院宣判了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被告杨某因在淘宝网销售“刷粉”服务被腾讯起诉,其经营额3万余元,被法院判赔15万元。

杨某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其销售的产品不是实物,而是一种“特殊服务”——刷粉,即利用技术手段给直播间增加人气或粉丝量。杨某公然销售“企鹅电竞粉丝低价主播定制”产品,并号称“廉价高质”“安全可靠”。

企鹅电竞是腾讯游戏的官方直播平台,杨某的店铺引起了腾讯的关注。腾讯通过公证方式,在杨某的店铺中购买了180份“人气2小时人气10W粉丝2000”产品,支付了180元,要求为特定直播间“刷粉”。

接单之后,杨某即刻开始了“工作”,效果也不错:短短一个小时,直播间观看人气从1016上涨到14.5万,粉丝数增加到2224人。杨某的这一波操作被公证处全程录像,最终成为他实施侵权行为的重要证据。

腾讯据此向余杭法院起诉,认为杨某的行为属于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要求其赔偿100万元。

余杭法院经审理认为:企鹅电竞直播平台具有手游戏职业竞赛、互动视频直播等功能,汇聚了大量游戏主播。为促进主播之间的良性竞争,腾讯通过设置人气值、粉丝数对主播的直播行为进行评价。人气值及粉丝数量的多寡,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主播的受欢迎程度,也反映了其直播服务的质量,而主播的高热度也会进一步带来更多关注和收益。主播通过“刷粉”“刷人气”来虚构其直播服务的关注度,明显会误导消费者,破坏了企鹅电竞直播平台的正常信息评价机制,扰乱了主播之间的良性竞争,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终,余杭法院判决杨某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5万元,并刊登声明,以消除对腾讯商业信誉的不良影响。

法官说法

网络直播是近年来十分流行的一种网络社交方式,各类直播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直播平台对优质的直播间进行推广、对优秀的主播给予额外奖励,可以提升平台的视听节目质量,打造主播之间良性竞争的优良生态。同时,优质的内容会带来更多的礼物打赏、平台广告收入等,反哺平台,促进平台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种经营模式下,粉丝数、人气值就成了反映主播关注度的主要标准,也决定了主播的影响力和经济收益,“刷粉”“刷量”等黑灰产也营运而生。从短期看,“刷粉”行为使主播获得了较高关注度,从而得到了发展优势,但从长远来看,该行为百害而无一利。

就主播个人而言,通过“刷粉”获得人气并不能长期维持,大量“刷粉”行为的存在也必将弱化其所带来的短期效益。长此以往,主播们非但忽视了自身能力水平的提升,还不得不投入更多资金“刷粉”,形成恶性循环。

就行业而言,“刷粉”是作弊行为,打破了公平公正的主播人气推荐机制,挫败了主播提高节目质量的积极性,使真正优秀的主播和节目无法得到应有的关注,造成整个行业水准下降,秩序混乱,同时加重平台运营负担,最终侵蚀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无论是“刷粉”还是替他人“刷粉”,都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于法不容,也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陶蕾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共筑反腐倡廉防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开始办理
浙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余杭举行
3个月内疯狂作案60起!色诱诈骗团伙栽了
广东台山警方破获跨市盗窃柴油系列案
广东法院公开宣判5起涉黑恶案 2人被判处

杭州影像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

五星红旗挂起来
为促进主播之间的良性竞争,腾讯通过设置人气值、粉丝数对主播的直播行为进行评价。腾讯据此向余杭法院起诉,认为杨某的行为属于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要求其赔偿100万元。余杭晨报讯昨日,余杭法院宣判了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被告杨某因在淘宝网销售“刷粉”服务被腾讯起诉,其经营额3万余元,被法院判赔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