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老年女性成整形美容新兴力量
2020-09-15 08:52:04杭州网

这家整形专科医院45岁以上女性新客户占近1/3

相比年轻人,中老年人对于整容这件事更“遵从自己内心”

每日商报 上个月底,74岁的许月芬(化名)在杭州市整形医院做完一个大开口的面部除皱拉皮术后,和朋友们调侃:“足不出户一个月,再出现就要改头换面!十一长假的朋友圈,我一定是最美的那个!”

亲朋好友眼中的许月芬时髦、乐观,对自己经常通过整形改变形象的爱好也毫不避讳。不过此前,她多采用注射肉毒素、电波拉皮等方式除皱,虽然有效,但持续时间通常只有一年,而一次大开口的面部提拉的效果,可以持续5年-10年。许月芬脸上绑着绷带,自嘲眼下是“猪头脸”,却对最终的效果充满期待。

她的主刀医生杭州市整形医院副院长姚平认为,相比年轻人,徐月芬这个年龄段做大开口的手术风险还是有的,但“爱美之心”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冲破传统观念的桎梏,走进了整形医院、医美机构,让自己来一次彻头彻尾的“美丽大变身”。

这家整容专科医院新客户

约三成是45周岁以上女性

在如今杭城整形美容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的整形美容科,通过医学手段求美,已经不再是年轻一族的专利。与许月芬一样,希望通过医美重拾年轻时风采的中老年人占了不小的比例。

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姚平说,和年轻人一样,中老年整容人群中,女性是“绝对主力”。2010年左右,到医院做整容的45岁以上女性每天只有两三例,60多岁更是屈指可数。而现在,医院平均每天70例新客户中,有20例是45岁以上的女性,占了1/3,60岁以上的也屡见不鲜。

浙大二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邵哲人介绍,以前来该院科室就诊的多数是畸形整复、修复重建及其他体表相关疾病的治疗,比如皮肤肿瘤、脉管畸形等,“而现在纯粹以美容为目的人数已经占门诊量的20%-30%,其中,45岁以上中老年群体近一半。”

据了解,近三年,浙大二院整形外科纯美容需求的人群增长了约50%,呈现初诊年龄越来越低、老龄人群需求快速增长的状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以前做整形美容的中老年女性,多为经济独立、高学历、高素质的女性,她们对自己的外貌有着相对较高的标准。而现在,一些退休在家的家庭主妇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年龄跨度在增加,职业特点变得越来越不明显。

就在许月芬“下单”做大拉皮手术的当天,与她同行的两个年纪相仿的女性朋友,一个当天就约了可快速实现拉伸紧致效果且没有伤口的美容项目——热玛吉,一个咨询后考虑是先尝试“热玛吉”还是和做何许月芬一样有创伤但持续效果久的拉皮手术。

中老年人整形主要诉求为祛皱

“微整形”很受该人群欢迎

多家整形美容医院或科室的医生告诉记者,老年人群整容的诉求主要集中在祛皱,相对偏年轻一些人群选择抗衰项目较多。

邵哲人介绍,总体来说,中老年群体整容选择的项目主要在改变不是特别大的微整形方面,如除皱术、上睑松弛整形切除及重睑成形术、下睑眼袋切除整形术、腹壁整形术以及身体其他部位松垂皮肤切除整形术等,激光、射频美容也很常见。

姚平认为,“微整形”具有不开刀、不流血、时间短、恢复快、不留痕迹的特点,而且效果明显,对身体缺陷很微小的部位通过注射、美容线、美容针等方法进行改善,在短时间就能变美、变年轻,尤其适合中老年人的整容需求。

“像许月芬这样选择大开口的老年人还是少数,大多向‘不开刀不流血、效果明显’的项目下手。”姚平说,在中老年群体中,隆胸、吸脂的也不在少数,但隆鼻的就很少了。

医生:中老年人做了决定很坚定

相比年轻人更加无惧外界眼光

当前,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市民对于整形美容的消费已经从以前的解决缺陷转变为对美的追求。这也促使整形美容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并作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进入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

姚平说:“中老年群体对于整形美容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对于价格也更为敏感,一般不会选择花费比较高的美容项目,所以一些费用低、见效快的抗衰老整形项目比较受他们的欢迎。同样的项目,也会‘货比三家’,这与年轻人动辄花费高额费用出国整形的习惯相差甚远。”

此外和有定期整形美容习惯的年轻人不同的是,中老年人更希望自己所选择的项目更持久。金钱的花费是一个因素,身体素质也是考量整容频率的一个重要方面。

“而老年人一般做出决定后,决心也会更大,很少有动摇反复的。”姚平认为,思想成熟,有经济实力和承担能力,是这类人群的特点,另外他们对于整容可能遭遇的风险会更无畏。

“好像很多人觉得,中老年人整形会很在意外界眼光和看法,行动遮遮掩掩的,但实际上恰恰相反。”姚平认为,真正会选择医美的中老年人,是相对更乐观、时尚和开放的人群,多数心态都非常好,家人也是支持和包容的态度更多些。

专家鼓励中老年人尝试合适项目

漂亮的仪容能增加幸福感

而对于当下中老年人整容兴起的热潮,很多业内专家都持支持和鼓励态度。

邵哲人认为,通过整容手术,重拾人们年轻时的风采,对于高、精、尖的现代整形手术已并非难事。而且,中老年人的整形动机并不复杂,如果能够通过微整形改善面貌及肤质,提升个人气质,可以让他们自信满满地活跃在商业活动甚至文艺舞台上,那么,他们的生活的幸福感会更高,也更利于家庭生活的和谐美满。

“不可否认,曾整过容的中老年人性格较为开朗外向,力求以美好的形象示人,做事更积极,人际关系更和谐。”

而且整容后的中老年人为维持自己的仪表和身体形态,会增加运动及注意日常饮食,调节自身免疫力。另外,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漂亮的仪容会使中老年人感到年轻和快乐,一个人的心境越是舒畅和满足,越能促进健康,那么享受长寿的机会也就越高。

整容并不是“变魔术”

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可缺少

虽然业内对中老年整容态度积极,但他们也坦言,医生的双手并不能真正“妙手回春”,美容手术并非魔术,不可能随便将已近暮年的老人重返“二八少女”。

邵哲人认为,中老年人在接受整容手术时尤其应抱以理智而冷静的态度,根据自身条件,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选择适合自己的整容项目。“首先是血压、血糖等要控制平稳,另外,不要有器质性疾病。”他说,身体条件不允许,美容需求即便达到,相比所遭遇的风险也是得不偿失的。

姚平则建议,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只要有美的需求、身体健康都可以做整容。不过,不建议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异常、疤痕体质者实施手术,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也要先将疾病治愈或控制稳定,而且要通过专业的医生评估。而且,他不建议年纪大的人做创伤较大的整形美容手术。

“像许月芬这样的案例还是少数,而且在手术之前,无论是许月芬本人、家属,还是医院,都做了很多的诊断和评估。”姚平还介绍,围绝经期的女性做整形美容,医院都会为此做心理测评,达到一定分数才可开展整形美容项目。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求美的初衷要为自己而非他人。整形美容专家普遍表示,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机能和新陈代谢的速度在下降,手术后的恢复时间会更长,要有耐心。另外,选择一家正规权威的整形医院和专业的医生也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戴丽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一个微信美女群里只有一个受害者 剩下的全
检验检测像逛“淘宝”方便! 256天“浙
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展在杭州开幕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男子殴打79岁老人 警方:行凶者处于醉酒
如何拍出靓照?西班牙“自拍网校”教你摆姿

杭州影像


2020首届长三角...

安置房验收

月饼上市

“光盘”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