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90后IT男第一次去见女友父母 半路被追尾当场崩溃:要迟到了!交警随后这波操作,让他惊了…
2020-09-10 11:45:59杭州网

监控、图片迅速上传,前后方实时联动定责

完毕后直接开具认定书拍照上传

不得不说,小潘算是挺幸运的。近期,杭州交警针对部分轻微事故推出了微信远程执法,并已在部分区域开始试点,他就恰好赶上了。

像这样的微信执法,交警到底是怎么操作的?近日,记者也来到江干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在指挥室里一探究竟。

当天中午12点左右,在五星路口,一辆直行两厢小车与一辆右转黑色轿车发生碰撞。事故发生后,指挥室民警立刻通过监控捕捉到了这一情况,并迅速指派TPTU骑警前往处理。好在由于当时两车速度都不快,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本次事故无人员伤亡,责任归属明确,可进行微信远程执法,是否接受?”在引导双方进入安全区域后,骑警询问双方。

两人稍有一愣,随即表示同意。骑警便将双方拉进微信执法群并上传事故现场照片,此时中队民警陈波已在后方准备就绪。“请双方陈述一下事故经过及车辆受损情况”,进群后,陈波开门见山。

在两人轮流讲述的过程中,监控室里的视频员也迅速调出事发监控并发在微信群。 根据双方描述及监控录像,当时宋先生驾驶的黑色轿车在右转时未避让直行车辆,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结合现场情况及描述,你对该起事故负全部责任,有无异议”,陈波在群里问宋先生。对方也爽快回答:没有。

责任明确且没有异议,陈波按流程制作了处罚决定书及事故认定书,并拍照传至微信群。待双方确认后,这起事故也宣告处理完毕。

记者看了看时间,从当事双方进入微信群,到事故处理完毕,用时不到20分钟。

陈波表示,这样的微信远程执法,一般用时在15-20分钟左右。如果旁边有同事帮忙,可能还会更快。

适用于责任较明确的轻微事故

提高执法效率,节省市民时间

之所以开发出这样的远程执法体系,目的不言自明:最大程度提高执法效率。

新城中队辖区内,有多条大流量主干道。“就说庆春隧道,早晚高峰流量一直都很大,事故类型也是以轻微追尾为主。如果短时间内连着发生多起事故,民警现场一个个处理过去,势必会花费大量时间。我们急,当事人也急。”陈波说,也正因如此,让他们萌生了远程执法的想法,去解决这样的现实需求。 

那什么样的事故适合采用这种微信远程执法?陈波提了两个最关键的要点:一、现场无人员伤亡,二、事故责任相对明确,双方没有太大争议。而通过分析研判,大多数的事故均符合这两类条件。

现场,陈波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8月份新城中队共处理机动车事故1019起,根据研判其中81%的事故适用于远程执法。“上个月我们一共使用了151次远程执法,由于目前还处于试点过程,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陈波表示,使用这种远程执法方式,事先都会征得双方同意。如果当事双方对责任认定有较大分歧,执勤民警也会尽快到达现场处理。“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碰到过,大家也都很配合”

由于这样的执法方式毕竟才刚起步,市民的接受程度如何,也是交警部门关心的问题。故此,中队也会对部分车主进行回访,而基本上大多数人都表示了认可。

陈波回访的对象,大都是事故有责方。虽然被罚款扣分,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要定责公平合理,结果自然也是可以接受的。同时,处理事故的及时性也很重要。小潘的情况其实挺有代表性,特别是早晚高峰,很多人都是行色匆匆,因为一起追尾带来的时间耽搁有时比车身的擦痕更让人心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视频 钟旭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约车被追尾,修修要71天而且还有接单记
“迎亚运”倒计时两周年残疾人体育集邮展在
“心心相融 @未来——迎亚运书画摄影作品
人大代表王毅军:忍着病痛趴在床上写建议
浙大"百万"名师"出炉"!这两位教授同时
2020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4
大力培育创新企业!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助
男子杀害妻子后留遗书称将投江,现生死未卜
东莞警方通报:父亲多次殴打8岁男童,对其
非法获利1.18亿余元 内蒙古一恶势力集

杭州影像


2020国际安全和...

香薯开挖

致敬教师节

杭州亚运村“拔地而...
骑警便将双方拉进微信执法群并上传事故现场照片,此时中队民警陈波已在后方准备就绪。”两周前的周五晚高峰,在一场轻微追尾事故之后,面对急得直跺脚的小潘,江干交警现场对当事双方进行了微信远程执法,并在线传来事故认定单。现场,陈波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8月份新城中队共处理机动车事故1019起,根据研判其中81%的事故适用于远程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