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路浩浩荡荡,全是人!今天白露,杭州人最记挂的秋天味道,开杆了!
2020-09-07 14:49:2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一到,天气转凉,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日子也随之开始,“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说的就是这时候的天气。

不过,瞧瞧今天杭州的天气,确定不是在开玩笑吗?跟“白露”节气该有的渐凉感觉完全对不上。

今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22.3℃,确实有了一丝丝凉意,但阳光出来,“秋老虎”发威,白天气温上升速度比较快,一直到10日(周四),杭州的气温都会比较高,白天的最高气温将在35℃上下,早晨最低气温22-23℃。

好在白露时节到了,就算白天再热,早晚也会明显凉下来了。现在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

杭州市气象台说,11日开始有北方较弱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天空云量明显增多,下午到傍晚前后开始有阵雨或雷雨。12日到15日,冷暖气流交汇,杭州也从前期的晴热少雨为主进入多阴雨天气的阶段,最高气温也将低于30℃。

在二十四节气中,“白露”是极有诗情画意的一个。“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这段时间,清晨起来后,如果仔细留意,就能发现小区里的草木上,或者汽车挡风玻璃上会凝有一层露水。

露水是夜晚或清晨近地面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的水珠,它的出现也意味着晚上气温的降低,这也是“白露”名字的由来。

关于“白露”节气的各种谚语、俗语很多。比如,“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说的都是进入白露,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就不要打赤膊,以免受凉。

现在每逢一个节气,大家关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节气,应该吃什么?”

讲究喝茶的南京人,青睐喝“白露茶”。古语说:“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

所谓“秋白露”,就是白露时节所采的秋茶,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到了白露前后又会进入生长佳期。白露茶不像春茶那样娇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股独特的甘醇味道,所以也深受老茶客们喜欢。因为是枫叶飘红时候采的茶叶,有人考证说,《红楼梦》里的“枫露茶”其实就是“白露茶”。

在福州,白露有个传统习俗是要吃龙眼。当地人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

而对于杭州人来说,“白露”一到,就摩拳擦掌等着吃山核桃了。

每年,山核桃都等到白露才开竿,开竿的意思,就是从这天开始,农户们就用长长的竹竿,上山打山核桃了。

今天一早,淳安秋源村的居民就集体出动了!一路上浩浩荡荡全是车,场面甚是壮观。

山核桃怎么打?

一粒粒让人爱不释口的山核桃,从树枝上到我们这些吃货的手边,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打山核桃,有一种传统的方法:“人上树,竹竿摇”。

林农们一个个身形灵巧,身影镶嵌树丛中;蓝天白云下,清脆的竹竿声回荡在整个山林。山核桃一颗颗被打落,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美感。

现如今,这种传统的采打方法已经逐渐减少了。一般在林地分散的情况下,林农们才上树采打,取而代之的自然落果和张网采收。

自然落果避免了林农上山上树采打,既节省了劳力,又保障了安全还省去了除草的环节,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林地的水土流失,而且不用挥杆采打,对林树的损害也降到了最低。

安全网采收法则是通过在山核桃林下铺设高密度网,利用重力原理,让山核桃自然脱落后,顺网兜滚至山脚的收集桶内,进一步省却捡拾这道步骤。

山核桃果实落地后,林农们会在山核桃林里现场将其脱蒲。

脱蒲后的山核桃,还需要经过一遍精致的浮籽挑选,才能留下最为珠圆玉润的佳品。而后林农们便将挑选出来的山核桃进行晾晒。

初步加工后的果实,经过科学的配料,水煮,炒制,烘干,最终就形成了我们嘴边的美味零食。

一般的手剥山核桃,加工时会由专用的机器进行开口,方便大家食用。

山核桃为啥这么受欢迎?

山核桃又叫小胡桃、小核桃,生长在气候优越、土壤肥沃、植被茂盛的山区,主要分布于浙西北天目山区,属于稀特产品。每年白露前后成熟,属纯野生果类,集天地之灵气,真正无任何公害污染的天然绿色食品,也是众多中国干果中品味、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之一。

山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皆为大脑组织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能滋养脑细胞,增强脑功能;同时它还有防止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润肤乌发、缓解疲劳等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我们大杭州团队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条富阳至杭州市区夜间线8514路今晚开
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线新
拳打民警求赐手铐 半夜跳河 骚扰110
“我只是顺走一条围巾 ,你们就从杭州追到
全省13个读书会集结 “浙里•悦读”读书
太惊险!液化气瓶口冒大火 他抱起来就跑
尾气检测不通过怎么办?一定要去102家具
湖南张家界一男子学校附近持刀伤人 4名学
贵州安顺:“网红景点”再酿悲剧 一旅友遇
“世界上最孤独的大象”被解救 曾被关35

杭州影像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