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诸多借口逃避债务、亲兄妹为拆迁款反目成仇……法院执行刚柔并济
2020-06-30 09:05:44杭州网

余杭晨报 法院执行,是法律赋予的一种特殊的强制措施。

随着司法制度的不断完善,“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日渐贯穿于法院日常案件执行中。

记者整理了近期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的4起涉及财产的案件,从执行过程来看,既有维护法律尊严、崇尚法律权威的“刚性”,亦有保护家庭和谐、鼓励面对人生的“柔性”。

对于逃避执行的行为法官严正说“不”

说案

诸多借口逃避债务 铁证在手强制冻结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多次以疫情期间收入减少为由,对已经判决的法律文书不积极履行义务。

去年,我区某公司与房某签订买卖合同,之后的数月,房某未按照合同要求支付货款,最终被该公司告上法庭。法庭上,法官对双方进行调解,房某承诺在限定时间内清付所欠货款11万元,如逾期未履行需另付违约金3万元。

限定时间已到,房某最终只支付了5万元货款。承办法官通过网络协查系统查询了房某名下的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等财产。承办法官发现,房某名下账户有进账记录,遂冻结了他的银行账户。

发现账户被冻结后,房某主动打电话给承办法官请求解冻。承办法官明确告知他,只要及时清偿债务、违约金,自然会依法解冻其账户。房某便以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为由,请求法官网开一面。

在与房某通电话的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网络协查系统查看房某名下的银行卡,居然发现近期有5万元进账,但房某坚称这笔钱不属于他,是别人打到他名下帮忙周转的。承办法官耐心地将失信执行人将受到诸如限制坐飞机、高铁等措施列举给房某听,并告知他恶意拖欠将面临的法律后果。

三天后,房某如约履行了清偿义务。

说案

拒绝执行玩“躲猫猫” 强制腾房准备拍卖

执行法官日前带着公证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临平街道朝阳西路某小区一单元楼下,准备对戴某名下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戴某因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纠纷欠款210万元,一直未偿还。案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与其沟通,戴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但名下房屋被父亲出租了。执行法官要求戴某与租客共同来法院说明情况,戴某却一直未出现。

去年年末,区法院在戴某名下的房屋门上张贴了传票和腾房公告,想联系戴某时,发现他电话不接,人也不见了。执行法官立即前去查看戴某名下房屋情况,发现门上张贴的传票、腾房公告已被撕掉。执行法官到社区了解情况后发现,这间房屋并没有登记过租客信息,这意味着这间房屋很可能没有出租过。

近日,执行法官来到戴某名下房产处实施强制腾退。进屋之后发现,屋内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全都积满了灰尘,根本没有人居住的迹象。

执行人员清点屋内物品,在公证人员公证之后,贴上封条,准备对该房屋进行拍卖。

法院执行是履责促进和谐才是目的

说案

亲兄妹为拆迁款反目成仇 法官从中斡旋促和解

2011年,乔司街道唐大哥家拆迁,拆迁款到账后没多久,他发现自己和父亲竟成了被告。把他们告上法庭的,是他的亲妹妹和母亲。

妹妹认为,拆迁款有110多万元,唐大哥只分给自己和母亲两人24万元是不够的,要求再给20万元。

2014年,法院对这笔拆迁安置补偿款予以处理,判决唐大哥支付妹妹4万余元,但他一直没有履行。

去年年末,唐大哥的妹妹再次起诉唐大哥,要求分割前案判决未处理的拆迁款项。

其实,在刚获知拆迁消息时,唐大哥家已经矛盾不断。妹妹多次向母亲表达不满,要求母亲站在自己这一边,唐大哥则屡次要求父亲表态。最终,父母不堪其扰,只能离婚。更不幸的是,此后几年间,唐大哥的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工作时意外身亡。

不久前,法官开庭受理此案,承办法官多次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其实,此案案情并不复杂,但强硬的判决只会让兄妹成为路人。他们的父母皆已去世,应引导二人早日和解,不要引起更多的家庭矛盾。

于是,承办法官与唐家兄妹多次洽谈,以情诉理、以情析法。承办法官从村委会了解到,兄妹俩还有一个舅舅,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通过舅舅做兄妹俩的工作,促成和解。

在法官的不懈努力及两人舅舅的配合下,一度争得面红耳赤的兄妹二人态度缓和下来。在庭上,唐大哥主动表示,愿意多分15万元给妹妹,并希望两人能一起拜祭父母,了结他们的心愿。此时,妹妹也是热泪盈眶,连连点头称是,并向哥哥道歉。两兄妹当即签下调解笔录,重归于好。

说案

欠债较多要轻生 法官疏导重建信心

近期,区法院执行人员处理了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被执行人唐某表示愿意清偿债务,却一直以正在凑钱为由拖延时间。于是,法院对唐某名下位于滨江区的房产进行查封。

不久后,执行法官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被查封房产的租客,他向执行法官透露,其租住的房产早已被唐某卖给别人。执行法官及时核实信息,发现在其他法院确有一起相同房产的纠纷案件,也就是说,该房产属于争议财产。进一步调查后,确认唐某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执行法官到唐某所在公司了解情况,人事处经理告诉法官,唐某正在休假,因其在外欠债较多,情绪低落且不稳定,甚至可能有抑郁倾向。执行法官认为,案件执行固然重要,但如果执行后使得唐某做出不可逆转的事情,并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之后,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唐某家中走访,与唐某拉家常。唐某也在谈话中坦言自己因欠债而抑郁,甚至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在法官多次心理疏导和劝慰下,唐某重拾生活的信心,主动到法院缴纳了欠款。看到唐某能积极面对人生,执行法官内心也非常欣慰。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余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岁宝宝误食身体乳几小时后被发现 只可惜
七十•印记: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建园七十周
地价50亿元成交!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让
杭州升级公务员“退管服务”激励干部解“三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
亚运即将进入倒计时800天 外教来助力
全国首个高铁站内人才枢纽驿站落户杭州火车
检察官称“受贿不办事正说明道德底线”?官
李佳琦落户上海
一女子靠一本离婚证与五人重婚 坐收彩礼还

杭州影像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加...

清淤疏浚

亮灯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2014年,法院对这笔拆迁安置补偿款予以处理,判决唐大哥支付妹妹4万余元,但他一直没有履行。案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与其沟通,戴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但名下房屋被父亲出租了。妹妹认为,拆迁款有110多万元,唐大哥只分给自己和母亲两人24万元是不够的,要求再给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