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只有两个员工如何生产燕窝?网红"小仙炖燕窝"被索赔3000万
2020-06-30 07:39:08杭州网

每日商报 “生产厂家都搞不清楚的燕窝,谁敢放心吃啊!” 6月23日本报刊登《网红“小仙炖燕窝”究竟是谁生产的》一文后,杭州的陈女士联系到记者,表示想把此前购买的小仙炖周卡退掉。陈女士说:“吃燕窝就是吃健康,如果不能确保品质绝对要拉入黑名单!我有一个怀孕6个月的朋友看到新闻都要哭了,谁不想把最好最健康的给宝宝啊!”

而自从6月12日佳明佳(北京)绿色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爆”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冒用自家生产资质后,小仙炖官方仅在6月14日回复表示这些信息“严重不实”,此后就再无动静。面对许多像陈女士这样的消费者来说,无数疑问不知向何处寻答案。

纠纷是因佳明佳股东变更?

事件关键或许是委托合同

昨天,消费者陈女士联系到小仙炖天猫店客服,表示因为冒用生产资质一事感觉心里很不安,希望退卡。随后,客服给陈女士发了一篇文章链接,大致内容与小仙炖6月14日的官方回应几乎无差——佳明佳所说严重失实、已签署合同、具有食品标准。“但仍然没有说是谁生产的燕窝。生产商究竟是谁?质量有没有保证?这些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陈女士表示。

为此记者拨打了小仙炖客服热线,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小仙炖燕窝都是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该公司在2019年5月成立。据了解,2019年佳明佳公司起诉之后,小仙炖商务公司成立了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并在2019年11月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那么在2019年11月前呢?小仙炖燕窝瓶身上的委托方佳明佳表示自己根本没有生产能力,而小仙炖方声明却显示,和佳明佳公司签署了正式委托生产加工合同并支付了加工费用。

事件的关键或许就在这份委托加工合同里。记者发现,在小仙炖官方和客服回应中,均未出示该合同的细节,也没有出示委托佳明佳生产的费用明细和委托协议的相关证据,而对于工人和材料究竟是谁经手等问题,至今无解。为了弄清楚事情原委,记者在微博私信了小仙炖官博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关于小仙炖究竟有没有冒用生产资质,最终需要监管机构进行认定。《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也就是说,如果小仙炖一旦被确定为冒用资质,或将面临巨额处罚和消费者赔偿。

佳明佳在册员工只有两个

面对质疑小仙炖仍在大力营销

无论委托合同是否存在及有效,作为佳明佳持股68.75%的大股东洪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佳明佳从2016年起在册的只有两名员工,其中一个是保洁。没有人、没有设备怎么生产燕窝?”对于莫名成了小仙炖燕窝的生产商,洪筵觉得要把这件事情弄清楚,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记者注意到,在双方合作期间,佳明佳曾两次被北京市顺义区食药监局行政处罚:2018年6月,北京市顺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佳明佳公司出具了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7980元,并罚款人民币23000元;2018年9月,因安排未取得健康证的人员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佳明佳公司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明明已经停业,却还被处罚,洪筵告诉记者,现在佳明佳公司之所以发声是为了“自保”,和小仙炖商务公司撇清关系,并赔偿带给佳明佳公司的损失。目前佳明佳已提起诉讼,要求小仙炖赔偿损失3000万。

面对这种种质疑,小仙炖官方从6月14日起就表现得很“安静”,但其营销投入依然毫不手软,在各大平台狂刷战报,大力宣传“销量领先”,但在涉嫌无证生产的阴影下,小仙炖一年销售数百万瓶的鲜炖燕窝不免让人担忧。记者在微博中搜索“小仙炖”,发现不少针对小仙炖产品问题的投诉:3月1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怀孕5个月时在吃“小仙炖”燕窝时吃到了玻璃;而在小仙炖的天猫官方旗舰店里,也不乏口感差、燕窝稀的客诉,更严重的甚至在产品中发现了蛆虫,但客服依旧“态度强硬”。

面对汹涌而来的争议,快速登顶鲜炖燕窝顶峰的小仙炖将如何应对?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岁宝宝误食身体乳几小时后被发现 只可惜
七十•印记: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建园七十周
地价50亿元成交!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让
杭州升级公务员“退管服务”激励干部解“三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
亚运即将进入倒计时800天 外教来助力
全国首个高铁站内人才枢纽驿站落户杭州火车
李佳琦落户上海
一女子靠一本离婚证与五人重婚 坐收彩礼还
闺蜜借老公46万不肯还 妻子催债收到私密

杭州影像


清淤疏浚

亮灯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事件关键或许是委托合同昨天,消费者陈女士联系到小仙炖天猫店客服,表示因为冒用生产资质一事感觉心里很不安,希望退卡。记者发现,在小仙炖官方和客服回应中,均未出示该合同的细节,也没有出示委托佳明佳生产的费用明细和委托协议的相关证据,而对于工人和材料究竟是谁经手等问题,至今无解。为此记者拨打了小仙炖客服热线,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小仙炖燕窝都是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