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张老式结婚证背后是几十年的真情相守 看了他们的故事,又相信爱情了
2020-05-23 08:11:18杭州网

每日商报 从上个月底开始,市民政局向全杭城人发出邀约,用实物分享和民政的故事。在众多的老物件中,一张老式结婚证和它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这张结婚证的主人公是今年88岁的蒋奶奶。打开一个生了锈的箱子,拿出这张依旧色彩鲜艳、字体美观的结婚证,蒋奶奶微微一笑,仿佛又回到了那些美好的时光。

年少时,蒋奶奶是村里头有名气的才女,她爱诗词,尤其爱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村里人都知道老蒋家的女儿有才情,是个好姑娘。因为家境贫寒,蒋奶奶还是早早就出嫁了,嫁到了邻村的一户人家。那年,她才19岁。

两年后,蒋奶奶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可这时,不幸降临了,她的丈夫因为一场意外去世,留下了他们母子四人。彼时,蒋奶奶不过20岁出头,可她却坚强地撑起了一个家,既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又要参加集体的生产劳动。每天,天才微微亮,她就出门劳作;回到家,夜深人静时还要做针线活。即便这样,她依旧乐观,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激励着自己。

上天总是眷顾坚强的人。苦苦撑了一年后,蒋奶奶与赵爷爷相遇了。

赵爷爷也曾是大户人家的独子,可因为家中三场大火,家道中落。从养尊处优到穷困潦倒,他毅然选择了从军。22岁时,赵爷爷从部队回乡,结识了坚韧乐观的蒋奶奶。他仿佛一下子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守护这个如梅花一般坚强的姑娘。

1955年,他们结婚了,领到了这张象征爱和责任的结婚证。婚后,赵爷爷对三个孩子视如己出,尽心抚养。蒋奶奶问过赵爷爷,想不想有他自己的孩子?他却说,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你不用再生,我不要你再那么辛苦。

就这样相互支持,相濡以沫,蒋奶奶和赵爷爷相伴走过了几十年。

赵爷爷最终先一步走了。蒋奶奶说:“这一辈子,他就真心真意地守着我们,可惜啊,走得早了点。走的时候他还对我说,相伴的几十年,觉得实在是太短太短了,来生愿能再早一点遇见再相伴。”

可能因为年久了,结婚证上赵爷爷的照片掉了下来,露出空白。从铁盒子底,蒋奶奶缓缓掏出了两张老照片,上面正是身穿军装、挺拔英俊的赵爷爷。结婚证上再贴不贴上照片不要紧了,因为蒋奶奶已永远把赵爷爷深深印刻在了心里。

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相知相守,相伴一生,听完他们的故事,太多人又相信了爱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黄颖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2020财年交易额破1万亿美元
西湖区年内新增2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还
贵州雷山小伙来杭州务工 上城区帮他介绍了
杭州设立首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实训
杭州开展全力助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
高速上驾驶员一把方向 三万多没了……
48小时直播带货倒计时1天!杭城最强“主
女子未点餐却被强送外卖 警方通报细节细思
买保险后带病母自驾 母亲病亡男子撒谎骗保
男子在家参加视频会议 众目睽睽下被儿子刺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蒋奶奶问过赵爷爷,想不想有他自己的孩子。结婚证上再贴不贴上照片不要紧了,因为蒋奶奶已永远把赵爷爷深深印刻在了心里。就这样相互支持,相濡以沫,蒋奶奶和赵爷爷相伴走过了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