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们的爱情曾遭父母阻拦,而今却成为“老大难”
2020-05-16 09:08:5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冯双 指导专家/葛政 资深婚恋专家

前几天,年近60岁的方女士来到本刊编辑部,要为自己1981年出生的儿子相亲。她从包里拿出很多报纸,无一例外的都有“相亲栏目”,向编辑仔细询问登报女孩的情况。

大龄未婚,父母焦急,本是当下非常常见的现象,这位女士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在交流中,她却满是自责和悔恨。她认为儿子至今没有结婚,都怪自己之前对儿子另一半的条件要求太过挑剔,阻碍了儿子正常的婚嫁轨迹。

共青团浙江省委亲青恋专家红娘、资深婚恋专家葛政对此现象并不奇怪。在他职业生涯中,接触过2万多单身男女,5万多位家长,在这些样本中,有大龄未婚男女近三分之一,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难婚”都与原生家庭的影响和干预脱不了关系。

对儿子找到外地女友条件不满意

杭州阿姨“冷处理”致小情侣分手

方女士在与编辑的交流中讲述,自己的家庭条件相对优越,儿子听话懂事,从小到大家里都给他安排得妥妥当当。“大学毕业后在国企上班,家里房子也有,毕业就买了车子,唯一不足的是身高,不到一米七,相对比较内向。”方阿姨觉得,儿子条件这么好,身高不是劣势,找个“门当户对”的姑娘婚配再正常不过。

在儿子27岁的时候,谈了一个女朋友,俩人谈了5年,方女士也反对了5年。“那是个外地女孩,长相一般,大专学历,还不是独生女,工作也不怎么样,我们一直不同意这门婚事。”方女士描述,自己不愿见儿子的女朋友,也不愿出钱为儿子买房,儿子谈恋爱期间,依旧不停地为他找相亲对象。几年后,俩人分了手。

此后,方女士不停地为儿子“物色”本地女孩。“一方面杭州女孩本身条件也好,要求高,另一方面,那两年儿子内心有怨气,好像对结婚也提不起兴趣。”眼见着儿子年纪越来越大,自己和爱人也年龄渐长,儿子毕竟很孝顺,从没有抱怨过一句,而且也不希望二老有遗憾,接受家里的安排不停地去相亲,但一直没有合适的。

“儿子现在也疲乏了,好像更加不会处对象,经常被女孩拒绝。”方女士哀叹道。

强权下没有自主选择权的婚恋

很容易导致子女变成“老大难”

葛政认为,方女士儿子的案例看似“极端”,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比比皆是。

方女士的儿子,最初是在父母的“强权”之下,被迫屈从,而后暂时选择逃避,再后来,随着自身年龄的增长,之前世俗眼中认为优越的条件,在相亲市场上慢慢贬值,自身及家庭的“劣势”反而被世俗放大,渐渐变成了“老大难”。

“相亲失败的次数增多后,男孩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的情绪增长,在婚恋方面缺乏自信,这点也会让对方不信任。”他认为,单从婚恋角度来讲,在原生家庭里,如果父母非常强势,干涉子女的决定和选择权,会让儿女在婚恋方面产生害怕、怯懦、缺乏主见的行为,渐渐丧失走入婚姻的勇气及为此负责的能力。

葛政坦言,控制欲强的父母,会让子女一生都活在被“控制”的阴影下,婚姻大事尚且不能自己做主,更何谈以后的幸福人生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向天上地下要发展空间 杭州土地节约集约利
离婚六个多月 前妻生了别人的娃!丈夫索赔
朋友圈里高富帅一高兴就给好友返红包?别被
钱塘新区人才新政:六类人才购车上牌可申请
垃圾处理场里摘枇杷你见过吗?杭州天子岭推
五月的天 带你寻“碘”真经
注意 21日至25日杭州暂停办理公安交管
广西南宁一面包车与大货车相撞 致5人遇难
猕猴常到工地滋扰 4工人将其打死并煮食被
湖南茶陵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欺凌事件 警方通

杭州影像


晚稻机插

世界旅游联盟博物馆...

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

回龙庙前故事多 口...
亲密关系是人生的必修课恋爱教育缺失或致人晚婚葛政认为,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恐惧婚姻或难以进入一段亲密关系,是因为普遍缺乏恋爱经验和恋爱教育。父母义正词严对女儿提要求:倘若嫁给外地人,婚礼我们不参加与方女士儿子有相似情况的,还有萧山杨大伯的女儿。她认为儿子至今没有结婚,都怪自己之前对儿子另一半的条件要求太过挑剔,阻碍了儿子正常的婚嫁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