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五进家门”为残疾人家庭派送福利“幸福助残”在北山
2020-05-16 08:55:0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明天“全国助残日”。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帮助和扶持,近日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开展“共建携手,天使逐梦”系列活动,上门聆听他们的需求、送上贴心的服务。

不用出门,“零距离”适配安心到家

“社区每年都会来问我要不要申请新轮椅、拐杖,这点事他们都还惦记着我,真的谢谢街道社区的关心。”家住北山街道金祝社区的胡奶奶感动地说。老人家今年已90岁高龄,因为有肢体残疾,长期坐轮椅。最近,社区社工上门了解她对于残疾辅具、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的需求。

“小型辅具每年都可以申领,但是并非每一位残疾人都记得,所以我们每年都打电话提醒,一旦电话联系不上,就会利用晚上时间入户询问。”松木场社区工作人员小曹说。

据了解,松木场社区内有残障人士180名,包括肢体残疾、听力障碍、精神残障等,其中属于困难户就有22名。最近,小曹对20多名视听残疾人逐一登门,进行“零距离”辅具适配,面对面登记放大镜、助听器的辅具申请表,并第一时间上报给西湖区残联,为的就是让他们尽早享受到福利。

70岁的徐阿姨因为生病听力受损,去年刚领到听力二级的残疾证。领证时,社工便告知她对于残障人士的相关政策补助,并询问登记是否需要申领助听器。这次,小曹再次上门并完成申请登记,相信不久后,徐阿姨就能重新清楚地听见动听的声音。

他们笑了,因为更多人伸出了援手

据了解,小曹所在的社区残疾人的人数相比于街道其他社区来说要多出几倍。她表示,即便工作量大,服务也一个都不能落下,确保事事落实、面面俱到。

今年初,社区党委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党员发现,楼内有近40户身体状况较差的残疾老人。针对这一情况,党委决定,联合物业管理人员定时上门收运这几户孤老家庭的垃圾,再由保洁人员进行“二次分类”,解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像这样的人文关怀也同样发生在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例如,“邻里助老团”的叔叔阿姨们如果看见这些老人家门口有垃圾,也会主动帮忙带去定点垃圾箱房。对此,老人们深受感动,每次提及都会露出真心的笑容。

目前,松木场社区正面向残障人士在开展“五进家门”活动,上门发放康复医疗费、提供居家服务、赠送服务卡等。

传递爱心,构建“幸福助残”机制

松木场社区的助残服务是北山街道助残工作的生动写照。街道现有持证残疾人657名,据悉,自2019年以来,街道将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依靠辖区资源和社区残疾人协会组织,动员志愿者,落实各项助残政策。

北山街道7个社区活动室都建有无障碍设施。坐落于松木场社区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专门设置了35平方米的康复站,有颈椎牵引仪、电动跑步机等各类设备,并有专业医生进行康复指导,有需求的残疾人都可免费进行锻炼。同时,依托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街道搭建起由社区全科医生和社区志愿组织组成的残疾人康复服务平台,目前已开展上门康复服务近400人次。

传递的是爱心,播撒的是希望。为了更好地服务残障人士,北山街道联动社会力量,引入研究院、社会组织、公益人士等,启动了“幸福麦田圈”“暖暖公益”等项目,合力构建起“幸福助残”机制。通过心理慰藉、文体活动等形式,挖掘残障人士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提升自信心,鼓励他们回归社会,收获幸福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周洁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向天上地下要发展空间 杭州土地节约集约利
离婚六个多月 前妻生了别人的娃!丈夫索赔
朋友圈里高富帅一高兴就给好友返红包?别被
钱塘新区人才新政:六类人才购车上牌可申请
垃圾处理场里摘枇杷你见过吗?杭州天子岭推
五月的天 带你寻“碘”真经
注意 21日至25日杭州暂停办理公安交管
广西南宁一面包车与大货车相撞 致5人遇难
猕猴常到工地滋扰 4工人将其打死并煮食被
湖南茶陵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欺凌事件 警方通

杭州影像


晚稻机插

世界旅游联盟博物馆...

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

回龙庙前故事多 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