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一西路提升改造项目设计会否造成堵点?设计单位详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08:11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文一西路提升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引争议。5月14日,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和设计单位接受采访,对设计方案、设置地面快速路考虑因素、前期工作进展进行解答,回应外界关切。

5月15日,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和设计单位再次接受记者采访,对地面快速路段及周边交通方案进行更详细解释。

设置380米长汇合流专用道

减少对快速路和地面主干道影响

部分市民认为,在地面快速路设置进出匝道,进出快速路车辆会形成类似白荡海节点的“剪刀叉”,从而产生交通拥堵。

对这一问题,该工程设计单位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交通院副总工顾燕红进行了详细解释。

她说,根据设计方案,地面快速段分为3个交通系统,分别是双向4车道的快速路、双向4车道的集散专用道和双向6车道的地面主干路。

“集散专用道每侧是2车道,进出快速路的车辆在这里交织。集散专用道长380米,实行先出后进,大于规范的260米。”顾燕红介绍,这样设计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交通转换对主线快速路和地面主干路的交通干扰,充分兼顾快速路、地面道路的畅通和交通转换需求。

她还介绍,白荡海节点造成拥堵,与交通流量大、建设条件导致交织路段短有很大关系。而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地面快速路段的进出快速路的交通流量,相对白荡海节点小不少,且交织路段设置较长,造成拥堵的风险下降很多。

增设提前掉头车道

提升周边市民通行效率

部分市民也提出,地面快速路段建设导致文一西路左转进入永福路通道消失,他们不得不去下一个红绿灯左转或掉头,还会形成交通拥堵。

顾燕红介绍,在详细的交通通行设计方案中,采取了很多方式来提升周边小区居民的通行效率。

比如,在文一西路聚橙路交叉口和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交叉口均设置提前掉头车道,使得掉头车辆不受灯控限制,从而保证其通行效率,弥补永福路口取消灯控后左转相位的缺失。

再如,地面主干道的文一西路和聚橙路交叉口将比现在更优化。目前,该路口由东往西方向为5车道,渠化段长75米。所谓渠化段,就是对通过设置道路实线或隔离栏,让车辆只能前行的路段。道路提升改造后,该方向将变为8车道,渠化长度200米,大大增加进口道的整体蓄车能力,减少拥堵风险。

在此基础上将8个车道分为两套系统分别灯控,其中4个车道为出快速路交通,4个车道为地面主干路交通,并根据实际交通需求对该路口的红绿灯信控比进行调整优化,保证周边居民通行效率。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王利挺表示,他们在统筹考虑区域整体交通组织,加快提升完善区域道路路网,挖掘道路潜力。

比如,加快实施留祥路西延、余杭区东西向快速路、天目山路等东西向快速通道,加快研究其它东西向主干路如文二西路、绿汀路与主城区路网的联通方案,提升区域总体交通转换效率。

同时,未来科技城也在同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积极向上争取加密轨道交通线网,增加居民出行方式选择,以满足区域总体交通出行需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周逸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比如,在文一西路聚橙路交叉口和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交叉口均设置提前掉头车道,使得掉头车辆不受灯控限制,从而保证其通行效率,弥补永福路口取消灯控后左转相位的缺失。而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地面快速路段的进出快速路的交通流量,相对白荡海节点小不少,且交织路段设置较长,造成拥堵的风险下降很多。增设提前掉头车道提升周边市民通行效率部分市民也提出,地面快速路段建设导致文一西路左转进入永福路通道消失,他们不得不去下一个红绿灯左转或掉头,还会形成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