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6岁小伙为打游戏偷了营业款,检察官:不批捕,但要实行“云监管”
2020-05-13 16:48:4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小伟(化名)是个刚满16周岁的小伙子,脸上还留着些许稚气。5月13日,在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内,检察官对小伟宣读了不批准逮捕决定书,公安机关也为他戴上了“电子手环”,一起对小伟进行了法治教育。小伟涉嫌的是盗窃罪,会做出盗窃行为,跟他的一个爱好有关。

小伟成长在一个离异的家庭,性格内向。过早地辍学外出打工,让他养成了打网游的爱好,平时打工赚来的钱,除了吃喝,基本上都用在打游戏上。小伟说,有时他也在手机上玩,但更多的时候是去网吧里玩,“大屏幕,有氛围,一打就是一通宵。”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小伟打工的饭店生意淡了下来,每月的收入自然也少了。可小伟依然控制不住地想打游戏。没钱怎么办?小伟动起了歪脑筋:5月6日凌晨,他偷偷来到饭店,拿走了收银台里的部分营业款。第二天,老板报案,小伟被抓获,之后被刑拘。

5月11日,小伟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西湖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审阅案卷后,讯问了小伟,小伟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案发后,小伟认罪悔罪,而且退出全部赃款赃物并且获得被害单位的谅解。本着对未成年人 “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西湖区检察院依法对小伟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考虑到小伟经常夜不归宿出入网吧,玩游戏成瘾,为帮助他改掉坏习惯,尽快回归健康生活,西湖区检察院建议,在公安机关对小伟作出取保候审后,为小伟戴上“电子手环”,实行“云监管”。

西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西子姐姐检察官郑蕾告诉记者,在办案实践中,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很多都发生在青少年不易出入的场所,时间也大多在夜晚或凌晨。这次小伟佩戴的“电子手环”是可以进行个性化监管设置的,当小伟晚上10点到凌晨6点离开暂住地时,手环终端就会自动报警,办案人员可以及时跟踪约束。同时,检察官还会对小伟这段时间的活动轨迹进行实时跟踪和研判,如发现他有进入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网吧等情况,检察官会及时和小伟沟通、劝阻、教育,如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可能视情况变更强制措施。

“这么做是为了进行有效的监管,防止未成年人再次接触不良环境,迷失自我,这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保护。”郑蕾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是监督也是保护 戴上“电子手环” 希
全球74位 杭州再次刷新全球城市国际会议
“寻找2022个亚运梦想”大型公益行动已
“2020丝绸之路周”开启预热 线下线上
城市大脑“双平台”在江干试点上线 惠残惠
孩子追星家长要留意了 新骗局出街 杭州有
15个"最美加梯项目"上榜 58名"最美
警方通报保姆闷死老人案
武汉突增6名病例追踪:小区老旧 曾有多名
警方悬赏10万元缉凶:两嫌疑人携3岁男童

杭州影像


大小莲花旁边飞来一...

开园保障

城乡绿道 串起绿水...

塘栖枇杷节来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