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系列措施稳就业 对2020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鼓励创业和灵活就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5:17   

浙江发布

为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浙江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有啥优惠措施?《实施意见》亮点多多,一起来了解~

稳定和扩大就业

发挥产业带动就业效应。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明确重要产业规划带动就业目标。加快建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大力实施“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支持养老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出口企业信用保险支持力度。

落实企业降本减负政策。

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行动,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和企业延期申报纳税等举措;

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推进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

落实对承租国有资产经营性房产的企业减免房租政策,鼓励市场运营主体为承租户减免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

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确保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加快落实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2020年6月底前,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免缴。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可顺延。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稳定劳动关系。鼓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并将方案报人力社保部门。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劳动纠纷。

鼓励创业和灵活就业

优化创业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应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疫情期间,创业平台为承租的创业主体减免租金的,各地可给予一定运营补贴。鼓励各地建立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支持方向的创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重点群体创业提供股权投资、基金扶持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的,按规定给予最高10万元的创业补贴。创业导师提供创业服务的,可给予服务补贴。落实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政策。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健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机制,推行信用乡村、信用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免担保做法。各地要统筹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各级政策性担保机构要加大对重点群体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宽容创业失败,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的贷款被认定为不良贷款的,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担保基金全额代偿;贷款超过10万元的,由担保基金代偿80%。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偿还创业担保贷款的,借款人可在疫情解除后30日内恢复正常还款,并继续享受原有相关政策。

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创业用地,支持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园和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与当地创业者同等享受住房、子女入学、就业创业等扶持政策。对农民工初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允许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通过劳务外包、加盟协作等方式,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从业人员可按规定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