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治理电动车5类违法行为 杭州交警推出新举措:训诫室学习,再写悔过书
2020-04-29 10:20:45杭州网

杭州日报

电动车是如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上升,一系列相关的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逆行、闯红灯、超标车上路等涉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成为城市综合治理的重点、难点。

为有效减少涉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为期2年的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源头治理、数据赋能、倡导安全文明出行等五大行动,旨在让全市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有序。

近期,杭州交警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电动车违法的相关举措,开设“教育训练告诫室”便是其中之一。

无模板且不限篇幅

悔过书成了违法者的“课后作业”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干交警大队新城中队,看见交警正在引导交通违法的电动车车主进入训诫室接受教育学习。记者了解到,目前,接受训诫的人员包括出现5类重点违法行为(闯红灯、逆行、停车越线、醉驾、违法驶入机动车快车道)的电动车驾驶人及交通事故中的有责方。“我们是4月19日设立训诫室的,平均每天有六七十人接受教育。”交警陈波说。

记者跟随一名闯红灯的违法男子走进了训诫室。训诫室面积约10平方米,墙上张贴着各类行车安全提醒,墙面正中的液晶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放着教育短片。违法男子坐定后,交警便开始针对短片内容展开讲解。

教育短片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2019年至今杭州各类电动车典型事故合集,以5类重点违法行为为主,事故画面触目惊心,具有较强的警醒作用;事故合集播放完毕后,还有安全驾驶须知,旨在提醒违法人员注意行车安全。

此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细节。训诫室门口设置了一块计数板,每个接受完训诫教育的违法车主都要亲手在计数板上完成“加1”的操作,以此统计接受训诫教育的违法者人数。“这种仪式感相信会让违法车主印象深刻。”陈波说,计数板启用一周,已有460多名违法车主接受了训诫教育。

接受训诫教育算是“上课”,如今,交警部门还给违法车主“布置作业”——写悔过书。“悔过书没有模板,内容全由违法车主自行组织。”陈波说,悔过书也没有篇幅要求,写多写少并无硬性规定,“我们希望违法车主在接受训诫教育后,能真正有所体会。”

记者看到,训诫室里摆着多份悔过书。这些“课后作业”大多字迹工整,且写满一页纸,可以看出是用心书写,没有敷衍之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罡 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司机朋友 高速收费细节问题,权威答案都
一季度杭州各物业项目的服务做得如何?检查
定了!2020年杭州养老民生实事要干这3
五一在外吃饭上城区的高银街、湖滨步行街已
下城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
先预约 后出行!杭州4A以上收费景点网上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件事杭州民警执着
一枚指纹暴露身份 哈市警方抓获潜逃30年
护林员参与青岛小珠山山火扑救 不幸从高处
孙子玩手游花光老人积蓄

杭州影像


假期待在杭州“逛吃...

郭庄:西湖月季花精...

室外有声书墙 功能...

富春江畔玫瑰之约
无模板且不限篇幅悔过书成了违法者的“课后作业”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干交警大队新城中队,看见交警正在引导交通违法的电动车车主进入训诫室接受教育学习。整个系统连接非机动车智慧管控平台,当非机动车有加装伞具、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戴安全头盔、停车越线、违法载人6类交通违法行为时,遮阳棚的智能分析仪会抓拍一张违法图片,且会自动记录一段10秒左右的违法过程视频,实时传递到系统后台。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已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万起,其中,外卖、快递电动车违法行为50813起,因醉酒驾驶、逆行、闯红灯、停车越线、骑快车道5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存在无牌、假牌、套牌交通违法行为被扣的电动车7186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