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26年前杭州这起抢劫杀人案嫌疑人终于落网 抓捕现场惊心动魄
2020-04-15 07:18: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1994年4月21日晚8时许,萧山城厢西山公园一处凉亭,男青年小赵正和女伴聊天,突然两名拿刀的男子窜了出来,女伴一对金耳环被两人生生扯下,耳朵都流血了。

见女伴受伤,小赵热血上涌,向嫌疑人离开的方向追了出去,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直到当天凌晨,女伴带着民警,历经通宵搜寻,才在丛林中找到了身中数十刀、倒在血泊中的小赵,遗憾的是,他已无生命体征。

凶手逃了26年,近日被萧山警方抓获归案。

20多年来警方没有放弃追查

案件发生后,在线索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萧山警方通过连续一个多月排查走访,发现重要线索:广西宾阳籍男子阮某文(1976年8月生,案发时未满18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然而局限于当时侦查条件,阮某文一直在逃。

20多年来,萧山警方从未放弃追寻阮某文的下落,刑侦大队的档案室里,有警方每年对该案件的梳理研判报告及追查记录。

经过几代公安人的努力以及科学手段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今年“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专案组叶海庆等侦查员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单位的有力支持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分析研判,发现广东深圳宝安区东方量产公司的员工“唐永强”与阮某文高度相似,经进一步研判,最终确认“唐永强”就是犯罪嫌疑人阮某文。

4月10日,专案组会同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成追捕小区赶赴深圳,实施抓捕。

执行抓捕任务的民警和嫌疑人

激烈搏斗

4月10日晚上8点多,专案追捕组抵达了阮某文所在的厂区宿舍,根据调查,阮某文化身“唐永强”担任产品工程师。

从宿舍传达室内的一张单子,侦查员发现了重要线索——“唐永强”住在宿舍6楼。摸清“唐永强”的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后,侦查员们分为几组,在1楼门口、6楼、楼顶阳台分组24小时蹲点守候。

4月11日晚8点左右,在6楼蹲点的侦查员叶海庆注意到“唐永强”所在的607房间的灯是亮着的,但不能确定房间内的人是不是“唐永强”,于是和同事缪灿忠假装玩手机,同时暗中盯梢。

突然,607房门打开。一个只穿着短裤的男子探出头来,往外吐了一口痰。

男子正巧与经过门口的叶海庆打了一个照面,男子立即警觉地准备关门回屋。

仅仅一眼,叶海庆就认出了这个通过照片在脑海中烙印了无数遍的男人,他就是阮某文!

两位侦查员迅速拦住男子。

叶海庆:“你叫什么名字?”

“你们是干吗的?”

“我们是萧山公安,请你配合调查。”

叶海庆说,男子颤了一下,说去穿个衣服,就要往房间里走。叶海庆和缪灿忠根本不给他逃走的机会,缪灿忠围住他的脖子,叶海庆死死将他按在床上。

男子疯狂挣扎,又踢又打,几乎把体重180斤的缪灿忠顶开,“砰”一声,三人在搏斗中,将木床整个压塌。

男子突然大喊,担心他还有别的同伙帮他逃跑,叶海庆和缪灿忠连忙把房门踢上,并“转移战场”到地面上,男子企图咬缪灿忠的手,缪灿忠用上臂紧紧箍住男子的脖子,三人扭打成一团。

经过激烈扭打,数次角力,两位侦查员终于勉强地将男子控制住,缪灿忠这时已经浑身湿透。

此时,其他侦查员赶到,给阮某文戴上手铐和脚镣的那一刻,侦查员们才完全放松下来。

后来阮某文交代,他知道自己被抓住将面临什么样的刑罚,当听到萧山公安那几个字时,想拼命地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杨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想花呗套现反被骗 民警奔波2000公里追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出炉 这些商超海鲜有
防止有害生物随未经处理的木质包装入境 杭
长江“漫画版”十项复学指南,邀您和小主播
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将惠及15
杭州夜景进入“夏令时” 灯光表演时刻表请
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
湖南水闸泄洪已致3人死亡 官方:2人先行
烟台某医院新确诊27例?警方:造谣者已被
严厉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 中国版"N号房"

杭州影像


书画庆两会

两会“连连看”

萧山衙前官河 好一...

高三、初三学生率先...
4月11日晚8点左右,在6楼蹲点的侦查员叶海庆注意到“唐永强”所在的607房间的灯是亮着的,但不能确定房间内的人是不是“唐永强”,于是和同事缪灿忠假装玩手机,同时暗中盯梢。执行抓捕任务的民警和嫌疑人激烈搏斗4月10日晚上8点多,专案追捕组抵达了阮某文所在的厂区宿舍,根据调查,阮某文化身“唐永强”担任产品工程师。男子突然大喊,担心他还有别的同伙帮他逃跑,叶海庆和缪灿忠连忙把房门踢上,并“转移战场”到地面上,男子企图咬缪灿忠的手,缪灿忠用上臂紧紧箍住男子的脖子,三人扭打成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