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汽车消费3月升温 销量触底反弹
2020-04-15 07:50:29杭州网

萧山日报 3月以来,车市呈现复苏迹象。一方面,政府部门出台多条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来拉动汽车消费,另一方面,各大品牌推出优惠措施,起到了活跃人气、带动销售的作用。

车市虽然逐步回暖,但距离完全恢复尚存一定距离。在上周的走访中,本地一些车商表示,不少消费者到店看车选车有顾虑,有些则将购车计划推迟。

3月汽车销量“V”型反弹

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停运导致的出行不便,让不少无车家庭意识到了私家车的必要性,这就催生了无车家庭的购车需求,也催暖了3月车市的春风。

近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公布2020年3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3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5万辆(见表格),同比下降40.4%,环比增长317.5%,呈现谷底“V”型回升的态势,体现出疫情过后的汽车消费得到逐步恢复。

车企方面,据雷克萨斯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雷克萨斯累计销量达28017辆,3月销量为去年同期的92%,在国内市场的整体销售已基本恢复正常。4月10日晚,广汽丰田发布最新销量数据,3月销售新车4.8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5.49万辆,下滑12.37%,意味着广汽丰田3月复苏明显,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8%。

上述车企的成绩证明市场有较明显的回暖迹象,而在零售终端市场,恢复的速度则要来得更早。从杭州凌通雷克萨斯4S店了解到,从3月中旬开始,店内客流基本恢复至9成。另外,据店内销售顾问介绍,大多数车型不加价,部分车型还有一定优惠,这也许是3月雷克萨斯销量只增不减的主要原因,不过等车的状况依旧存在,仅少数车型有店内现车。

市场回暖的同时,汽车经销商3月的库存亦出现下降趋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3%,环比2月81.2%、1月62.7%分别下降21.9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

待购情绪仍较浓

从环比数据看,3月销量大涨的确令人振奋。然而从同比来看,形势依然严峻,体现在零售终端的实际情况是——“报复性消费没有等来”,一些刚需客户以及置换客户担心收入受到影响,有可能会取消购车计划,还有一些则是对本地促消费政策的期待,因此出现观望情绪。

程先生作为买车刚需一族,他表示,杭州只放开限购还远远不够,“像佛山、宁波、长沙等地方都有购车补贴,杭州仅仅只放开了限购,我想再等等。”程先生表示,周围与他持同样想法的朋友有不少。一汽大众杭州百年店一位销售顾问表示,这段时间虽然客流已经恢复至去年的7成,但销量却只有旺季时的一半,其中超3成的准车主都在等待杭州有购车补贴或者汽车下乡政策出炉。

然而,有的消费者却取消了购车计划。李先生是位外贸业务员,本打算在三四月份置换一辆新车,但因海外疫情的蔓延,使得出口业务受到抑制,复工以来,李先生的业务量缩减6—7成,导致手头资金紧缺,“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只能还房贷,买车今年就不打算了,反正旧车还能开。”

本地一位自主品牌车商表示,从客观原因分析,其他地区复工后,由于生产和物流恢复较慢,部分品牌终端没有现车,导致部分刚需、紧急订单流失。

多部门鼓励和促进汽车消费

车市有望进一步回暖

尽管消费者在购车时仍有不少顾虑,不过本地多数经销商认为4月车市销量将会继续回升。因为,汽车产品既契合消费者置换购需求,也得益于各地汽车消费促进政策的推出。

近段时间,多部门鼓励汽车消费,同时,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3月25日,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公告表示,今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均为摇号指标,将在上半年配置完毕。摇到指标的消费者势必将买车提上日程,带动汽车消费。

另外,乘联会认为,今年中小学开学季延期到4月之后,尼尔森调查显示国内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仅次于上下班的最大用车需求,中小学恢复开学带来的购车潮应该相对火爆。另外,由于疫情,迎接五一小长假出游的4月购车换车潮值得期待。对于购车者来说,五一前的这波促销活动值得期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施雅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想花呗套现反被骗 民警奔波2000公里追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出炉 这些商超海鲜有
防止有害生物随未经处理的木质包装入境 杭
长江“漫画版”十项复学指南,邀您和小主播
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将惠及15
杭州夜景进入“夏令时” 灯光表演时刻表请
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
男子滞留武汉80天 回家看到车窗上写了1
中超于汉超被行政拘留
“女护士遭解聘”涉事主任被停职 院方:他

杭州影像


高三、初三学生率先...

杭州湖滨步行街逐渐...

武汉“解封”,曾经...

杭州初三高三复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