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晖街道用数据打造“智安小区”人员车辆进出、高空抛物都可一键追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07:27   


都市快报

“城市社区,跟以前的‘熟人社会’不太一样,人口频繁流动、商贸时常往来,通过‘她’来守护居住安全是必要的。”在介绍智安小区时,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说。

智安小区,看字面很好理解:用智慧化手段,守护小区安全。

小区里人员、车辆的出入管理,高空抛物监管,独居老人照看,消防、水电设备异常报警等环节,都跟居民的日常安危紧密挂钩。

这便是下城区智安小区建设的初衷。文晖街道作为先行试点,在去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出了流水北苑作为样板。

智安小区的数据最终将推送到杭州城市大脑,那“她”具体是怎么运作的?怎么守护居民的日常?

让小区更安全的刷脸门禁 怎么在疫情期间变得更方便

去年,流水北苑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发现,小区出入口多了一套门禁系统,开门的“钥匙”是人脸或门禁卡。

“安上门禁,相当于为小区多装一道风险拦截闸,能一定程度减少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的频率,同时保证人员出入留痕,万一遇到意外情况,也方便及时追溯。”朱斌说,“现在流水北苑小区80%的居民完成了人脸认证,到门口看下屏幕就放行了,不耽误时间。”

至于外卖小哥、串门亲朋、看房租客等第一次到访人员要进小区,有两种准入方式:一是被访居民收到信息,确认来访者是被自己邀请的;二是通过门口的自助登记机,由社区管理人员确认放行。

智慧门禁是去年年底装好的,居民通过“智慧下城”公众号进入1Call移动办事厅(为实现群众和企业移动办事、网上办事,下城区推出的一款办事App),再进入人脸采集界面完成验证就行,后台核验只需两三分钟。

二月底,智慧门禁升级了。向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申请后,通过打通数据交换端口,刷脸就能获取健康码,同时对人脸抓取功能进行了优化,哪怕戴着口罩也能认出“你是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杨文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智安小区的数据最终将推送到杭州城市大脑,那“她”具体是怎么运作的?怎么守护居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