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07:20   

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的25个县(市、区)

把大运河浙江段打造为“中国大运河华彩段”

都市快报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

大运河作为活态的文化遗产,沿线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也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等问题和困难。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宣传部等单位,昨天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要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成国际影响最广泛、遗产保护最有效、功能价值最突出、生态环境最优越的“中国大运河华彩段”。

至2050年,力争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为文化浙江的亮丽名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性品牌”。

打造大运河文化 保护传承利用的“浙江样本” 

重现通江达海的千年古道水运带

大运河浙江段,包括江南运河浙江段、浙东运河及其故道、复线等河道,至今仍发挥着航运、水利、行洪等功能。

根据《规划》,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空间范围,覆盖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五市沿大运河的25个县(市、区)。

浙江将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以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高水平打造“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浙江样本”。

如何实现?《规划》提出“1+5”战略定位。

“1”是总体定位:即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成为国际影响最广泛、遗产保护最有效、功能价值最突出、生态环境最优越的中国大运河华彩段。

“5”是着力打造五条带——

一是推进大运河遗产保护由区域性保护向全面性保护发展,打造树立国际标杆的文化遗产展示带;二是推进大运河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态文明示范带;三是贯通全省运河及沿线的历史文化长廊和休闲游憩长廊,打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旅游精品带;四是畅通大运河航运通道,加快推进运河航运转型升级,打造重现通江达海的千年古道水运带;五是立足浙江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大运河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作用,打造承接国家战略的沿河开放利用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王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至2050年,力争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为文化浙江的亮丽名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