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今年债基“撒钱”300亿 昨又有11只分红
2020-04-15 07:40:0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日,又有十余只债券基金发布分红公告。事实上,近期债券基金十分热衷密集分红“撒钱”,在业内人士眼中,这背后或意味着疫情因素下的债市信用风险正在抬升。

南方基金昨日6只基金分红

昨日一早,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一则基金的分红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将对安信优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安信优享纯债债券、基金主代码:006563)进行2020年的第一次分红。此次分红的收益分配基准日为4月9日,基准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0639元,可供分配利润为1278.74万元,本次基金分红方案为0.41元/10份基金份额。分红对象是权益登记日(4月15日)登记在册的本基金份额持有人。分红的方式分为两种,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无独有偶,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将对中科沃土沃安中短期利率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中科沃土沃安中短利率债券、基金主代码:004596)进行2020年度的第1次分红。

据本报记者梳理,昨日公布分红“撒钱”的基金并不是少数。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昨日共有11只基金披露分红方案,且全部为债券基金,甚至涉及的有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多只基金。记者看到,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一口气公布了旗下6只债券基金的分红方案。

需注意债基的违约风险

这并不是昨日一天发生的特殊现象,而是近期基金公司的常态,在疫情期间,债基的分红力度明显加大了许多。

有统计显示,据Wind数据,截至4月11日,今年内已有1146只公募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偏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的数量高达867只,债基占已发布分红公告的基金数量比例超75%。

疫情期间,债基有多热衷分红呢?有部分债券型基金频繁分红,更有甚者在短短三个半月内分红次数已多达7次。以广发政策性金融债为例,其4月10日发布分红公告,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收益每季度最少分配一次,本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收益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利润的10%,截至基准日该基金按合同应分配的金额为146425.73元。

而从分红金额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累计分红金额约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债基的分红金额占所有类型总分红金额比例超过60%。同时,债基密集分红的背后,是债基在2020年一季度的可观收益。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接近2900只债券型基金中,一季度期间上涨的债基数量比例高达90%。

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债券基金密集分红背后的风险。近期,各类债券开始频频暴雷,违约风险大幅抬升。继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券基金因债券踩雷一个月大跌11%后,因上海华信集团相关债券违约,偏债基金华商回报1号4月9日一天也大跌24%。该基金暴跌的原因正是信用风险暴露——华商回报1号基金截至去年底持有16申信01占基金净值资产的比例超过38%。

此外,国泰基金公司也陷入踩雷的尴尬局面。国泰基金公司旗下的国泰金龙债券基金持有15华信债市值1145.6万元,占基金净值比9.89%。4月9日的净值显示,国泰金龙债券基金一天大跌6.87%。

而上述债券型基金的净值跌幅,甚至已超过了重仓科技股的偏股型基金,要知道债券型基金的传统印象是低风险基金。

多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最近强调,疫情因素下的债市信用风险正在抬升。这或成为近期债券型基金大面积分红的另一因素。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或暗示基金对债券市场变得更为谨慎,高频次大面积分红以锁定收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想花呗套现反被骗 民警奔波2000公里追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出炉 这些商超海鲜有
防止有害生物随未经处理的木质包装入境 杭
长江“漫画版”十项复学指南,邀您和小主播
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将惠及15
杭州夜景进入“夏令时” 灯光表演时刻表请
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
黑龙江1人从俄回国逃避隔离被举报 举报者
警方:国贸地铁站强行搂抱女子嫌犯已被刑拘
中国公民涉盗窃转卖医疗物资?驻圣保罗总领

杭州影像


高三、初三学生率先...

杭州湖滨步行街逐渐...

武汉“解封”,曾经...

杭州初三高三复课 ...